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把尺子

已有 6148 次阅读 2018-5-14 07:30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社会, 尺子, 公平正义, 度量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把尺子

蒋继平

2018年5月14日


最近在微信群里读到一篇文章。文章的出处是【百姓生计】。 文章的主要内容是转载一篇由南宁市三中一篇满分作文。这篇文章是一个18岁的高中生写的, 题目是:【说尺子】。

这篇文章一共800字。 它的结尾语是: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把尺子, 我们用它来衡量别人, 更要时常度量自己。这个世界,应当有这样一把尺子, 于情充满温暖, 于理凸显公平, 于法彰显正义,时时刻刻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只要坚持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苛责自我,宽厚待人,星星之火, 势必燎原,人间终会洒满阳光, 洒满爱。”

文章一上来从一个学生的成绩从100分降到98分挨一顿打,从59分升到61分得一个吻展开,用几个活生生的故事展示了人们手中的尺子都是用来度量别人的, 很少用同样的标尺来度量自己, 而且度量的方式很不科学和公正。换句话说,就是人们手中的尺子扭曲了。

读到这篇文章,使我又想起了最近北大校长林建华的鸿鹄风波。在一个大学校长3000多字的发言中, 不经意地读错一个字, 受到社会的如此责难, 实在使我感到不解和难以接受。 读了这个高中生的作文,我才如梦初醒,深知我已经在美国生活的时间太长了, 对国内的社会动态和民众的心理知道的太少了。 所以, 我现在能够充分理解我的【也从北大校长林建华读错字说开去】的博文遭到一些质疑的原因了。

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在中国媒体和网络上看到一些非常流行的转载文章,其中大多数暗示中国社会目前人心冷漠, 世态炎凉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社会诚信缺失, 道德滑坡, 人们做事不顾底线已经成为一个常态。著名评论家时寒冰发了一篇文章, 他的文章的主要观点是:中国社会目前的最大危机是人性危机。 他在这篇文章中说, 中国社会目前存在一个“杀善”的现象。 我在【也从北大校长林建华读错字说开去】一文中仅仅用了“仇优”两个字。 这两个字比杀善要温和的多, 但是, 一些人对我的说法很有看法。

我从这个高中生的文章中懂得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不同的观点。我意识到, 目前中国社会的一些人已经习惯于用自己手中的尺子来度量别人, 而不用同样的尺子来度量自己。他们惯于用双重标准来对待同一个事件。林校长的鸿鹄风波充分地证实了这一点。我不相信, 那些发难的人, 自己在任何时候都不读错字?。他们会苛责自己读错字不配自己的职业吗?

我绝对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把尺子的说法, 因为我自己也有。关键是, 我们心里的尺子是什么单位, 如何使用的问题。我心中的尺子单位是公平正义,我暨用它来衡量别人, 也用它来度量自己。要是心中的尺子的度量单位刻上的是势利, 而且只用它来度量别人,当用它来度量自己的时候, 将其扭曲, 那么这就是心理扭曲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3865.html

上一篇:为孩子他妈准备的节日礼品
下一篇:招揽人才与改善科研环境哪个更容易出成果?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4 余国志 蒋永华 孙颉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