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学网上导师和研究生的话题最受关注

已有 2748 次阅读 2018-4-25 07:55 |个人分类:科学网|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网, 导师, 研究生, 博客, 评论

 

科学网上导师和研究生的话题最受关注

蒋继平

2018年4月25日


我在科学网上注册已经快十年了,开博也已经7年多一点了。自从注册和开博以来, 我一直非常关注科学网的动态。经过多年来的观察, 我发现科学网上对于导师和研究生话题的博文的击点量和评论数一般高于其他话题的博文。

我对此现象进行分析思考后得出一个猜测:科学网的注册用户中身份为老师和研究生的人数一定占有很大的比例, 至少比其它职业身份的人要高一些。 还有, 不是注册用户, 但是, 比较关注科学网博客的访客中老师和学生身份的人数也一定很高。

虽然我对自己的猜测是否准确没有充分的把握, 但是, 我的直觉告许我,科学网虽然公开声称是中国科学院主办的官方网站, 以弘扬科学精神和知识为宗旨,不过, 从科学网的内容看,与其说是科学的网站, 还不如说教育网站。我的说法的依据如下。

首先科学网上许多博文是关于教育经验的内容, 这些博文一定是教授老师们写的。

其次许多博文是关于读研的问题,这些博文一定是在读研究生写的。

第三, 许多谈论师生关系的文章很受关注, 击点量和评论数都比较高, 证明注册用户中老师和学生的人数比较多。

再者, 真正有关科学问题的博文一般受到冷落对待, 比如说, 转基因的话题,植物育种, 农业上的技术问题, 这些博文很少被精选。可是, 它们才是真正讨论的科学问题。

还有,博文中真正具有科技含量的文章几乎很少见, 介绍科研方略的文章更是凤毛麟角一样的珍稀品。

最后,在科学网专辑栏目博主介绍一栏内, 见到的博主的身份大多数是在大学任职的教授, 很少见到在私企做科研的科学家或者研究员。

总之, 通过科学网这个窗口, 我可以看到中国科技界的现状。 我从科学网得到的信息是: 目前中国的科技主力仍然在大学, 企业的科技力量和地位在中国仍然被作为民科来对待。 这种现象与西方国家形成鲜明的对比。西方的科技力量主要在企业。就拿现在闹得满城风雨的中兴芯片来说, 被美国禁运的芯片不是美国大学研发的, 是私人企业的科技产品。

我在想, 中国何时能够改变这种局面。 在我看来, 只有当中国的企业能够担当中国科技创新主力的时候, 那才是中国真正走向科技强国的时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0762.html

上一篇:对付高血压物理疗法优于药物治疗
下一篇:闲来无事聊幸福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5 杨正瓴 郭战胜 陈波 王毅翔 秦逸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5 0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