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诚信是最有效的品牌和广告

已有 2165 次阅读 2018-4-17 07:27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美国超市, 服务中心, 桃子, 诚信, 退款

 

诚信是最有效的品牌和广告

蒋继平

2018年4月16日


最近去附近的一家 Publix 超市购买日常生活用品, 看到摆放着新鲜水果的货架上, 在销售水蜜桃的区域跟往常一样用鲜红的标示告示顾客: Tree ripen peach $2.99/pound (树上成熟的水蜜桃, 每磅2.99 美元)。 我前几个星期都是在这个超市买这样的桃子的, 回家后吃了觉得特别的好吃。 因而, 我立即从中挑选了8个。

回到家后, 当天(星期天)立即吃了一个。刚咬了一口就觉得不对, 味道和甜度跟前几次买的完全是两回事。这次的水蜜桃好像棉花一样的, 咬开果皮后可以看到里面的肉质已经变色, 是酱灰色,肉质就像棉花一样松软软的, 一点儿甜味也没有。再咬一口, 也是同样的感觉。 我立即将其扔进垃圾桶。 心想运气不好, 有坏桃子混在其中。第二天(星期一)带了一个到办公室吃。情况跟星期天一模一样。 下班回家后, 跟太太说起这个事。 太太说等到明天再吃一个试试。 星期二又带了一个到办公室。 咬了一口就吐出来了。 情况比前两天的更糟。 回家后太太自己也试了一个。她同样发现这个桃子根本不是树上成熟的新鲜桃子, 而是没有成熟就采了, 然后经过工业催熟和冷藏处理后出售的。

我们决定向超市反应这个信息, 以提醒超市这个问题。 超市的顾客服务中心立即对我们的电话作出回应, 让我们带着剩下的桃子和发票作为依据, 到服务中心退货退款。太太根据超市的回复, 带着剩下的四个桃子和商场的发票到这个超市的服务中心退货。 服务员检查了桃子和发票, 立即给予全部退款的决定, 并且连声说对不起, 以商场的名义道歉。

这个事件使我再次感到美国商界的诚信。 这样的诚信有时是出于我的意料之外。许多时候, 不管什么货品,只要在规定的退货时限内,带着货品和发票去退货, 一定给予无条件的全款退货。

从表面上看, 商场这样做一定会造成一定的损失。 但是, 从深层来看, 这样做会给商场带来长远的利益。 这是因为商场的这种做法体现了它的诚信, 因而, 可以建立起被人信赖的声誉。这种声誉是商场的最好品牌, 这种良好的信誉也是最有效的广告。在我居住的附近区域, 出售桃子的商家至少有十多家, 因而, 商业竞争是很激烈的。商家赢得顾客的最有效招牌就是良好的信誉。

由此我也想到, 诚信和信誉是一个商场赖以生存的法宝。我们每个个体也应该与商场一样, 把诚信和信誉看成是做人的准则, 像维护生命一样保持自己的诚信和建立自己的信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09381.html

上一篇:美国公立研究院所与私企之间正常关系的补充说明
下一篇:以获奖为目的的科研缺乏旺盛力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5 武夷山 韩玉芬 李东风 罗祥存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