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研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

已有 10419 次阅读 2018-3-5 07:48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工作, 矛盾, 问题, 团队, 同事

科研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

蒋继平

2018年3月4日


科研工作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们的日常生活经常会遇到矛盾和问题。 科研工作也不例外。这篇博文就是专门讨论这些矛盾和问题的。

首先来说科研工作中出现的矛盾。

  • 科研团队之间的利益矛盾。 这在英文中叫做“conflict of interest”. 举个例子来说,植物病理团队和育种团队之间的矛盾。 无论是在田间繁育试种还是在温室制种繁育,病理团队总是要尽量创造环境有利于病害的发生, 以便观察记载病害的发生发展趋势和规律, 以及植物品种对病害的反应。在这样的实验设计上, 病理团队的试验区域一般不会施用农药, 有的时候还要人工接种病原菌, 这无疑给周围环境增加病害的压力。 与此相反, 育种团队总是希望环境条件非常有利于植物的生长, 因而, 要经常给试验区域打农药。 这在有限的试验资源的条件下, 比如说,在同一个温室内,或者在同一个试验基地临近的试种区块,病理团队和育种团队之间的利益冲突就成为不可避免的矛盾。

  • 同事之间在科研资源利用上的矛盾。还是用植物病理专业来作为一个例子。因为不同的微生物需要不同的环境条件,因而, 从事病毒研究的专家和从事真菌研究的专家如果需要在同一个温室内进行试验,研究病毒的同事一般要求温室的温度比较低一些, 因为多数病毒在高温下就会失去活性, 而研究真菌的同事需要较高的温度进行有效的试验。这就给两位同事带来资源利用上的矛盾。

  • 同事之间在实验程序上的矛盾。比如说, 从事细菌研究的同事给植物接种细菌, 在同一个试验区域(温室或者田间区块试种)内, 细菌产生的菌源会给从事病毒或者真菌研究的同事带来麻烦。反过来, 从事真菌研究的同事给植物接种真菌也会给研究病毒和细菌的同事造成麻烦,同样的道理, 研究病毒的同事可能给研究细菌和真菌的同事带来危害。这是因为每个课题组的实验目的和程序不同造成的矛盾。

现在来说科研中的两个主要问题。

  • 对科研人员健康的影响。这个主要发生在放射性物质研究领域的物理科目,比如说, 研究原子弹和氢弹的物理学家;使用有害化学物质做实验物品的化学科目, 比如说, 进行易爆物品, 强酸强碱, 有毒气体研究的化学家;进行对人体有害生物试验的科学家, 比如从事对人体有害生物研究的医生。根据已有的资料, 在放射性物质领域从事研究的人员的健康问题比较突出。

  • 引起环境污染的问题。放射性物质的扩散, 有害物质从实验室的逃逸和流失, 都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这种污染主要出现在水资源的污染, 土地的污染等方面。这些环境污染有些是可见的, 有些是看不见的。有害化学品是可见的, 而一些很微小的有害微生物是不可见的, 比如病毒和细菌。这种微小不可见的有害生物, 无论防务工作做得如何严密, 还是难以确保百分之一百防止它们从实验室逃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02312.html

上一篇:人生应该领悟的几个生活哲理
下一篇:学术会议没有提问交流等于同行的公费宴会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