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给科学网的一点个人建议

已有 3414 次阅读 2018-2-11 20:05 |个人分类:个人建议|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网, 博客, 布局设计, 精选, 建议

给科学网的一点个人建议


蒋继平

2018年2月11日


尊敬的科学网领导和编辑们:你们好!


自从2008年在科学网注册以来, 我一直是科学网的一位忠诚访客。一开始三年, 我主要在科学网论坛发表文章, 后来在2011年2月1日在科学网注册个人博客, 到今天个人在科学网开博已经7年多一点, 已经发表了1500多篇博客, 也有好友1500多位。这些数据与一些科学网的优秀博主相比, 仍然有很大的差距。 当然, 我来科学网发表博客不是为了跟人比击点量的, 更不是为了什么排名, 而是展示我的人生价值观和分享我的人生经历和故事。

说实话, 我对科学网的关注比其它任何网站都重视, 也就是说, 我花在科学网的时间和精力比花在其它任何一个网站的都多, 连美国的CNN也要排在后面。 这足以说明科学网办得不错, 很有特色。

不过, 最近以来, 我觉得科学网的人气不足。 当然, 这个人气问题很可能有其它原因, 尤其是微信的广泛应用很可能会影响到来科学网的访客数量。

说了这么多, 绕了一个大圈子,言归正传,我觉得科学网虽然办得很好, 但是, 是不是还可以办得更好一点呢? 也就是说, 还有改进的余地吗?

我个人认为是有可能的, 至少我们可以试一下看看结果如何。

我发现科学网现在采用的置顶, 精选和热门博客经常出现重复放置的现象。 具体地来说, 就是同一篇博文一旦被置顶, 然后过了一段时间, 它将出现在精选部分, 再后来又被放到热门博客板块。 这样一来, 同一篇文章在科学网的最显眼的三个板块占了很长的时间。 这样的布局很可能引起大家的审美疲劳,而且即使不是因为审美疲劳, 也不会有人在置顶板块读了这篇文章, 又到精选板块和热门板块继续读同样的文章, 会有这样的读者吗?

所以, 很明显, 这样的设计布局对最有效地利用好科学网有限的精选版面资源是一个很大的浪费。而据我的观察分析, 科学网的人气主要考精选博文来提升。

鉴于这样的个人认知, 我建议科学网在博客的首页设计上做一些调整:

  • 同一篇博文只能在一个板块出现一次, 不用在其它板块再次出现。

  • 将精选博文的时间限定在12小时,一旦超过12小时, 就将其从精选板块拿走。

  • 尽量让更多的博主, 尤其是新来的博主的博文出现在精选板块, 让他们产生一种被重视的感受, 因而, 可以提升他们对科学网的热情和关注。

  • 精选博文的主要指标应该是精而好的文章, 这包括政治正确,思想丰富,具有知识性,故事情节真实生动, 文笔流畅,等等具有正能量的内容。属于广告之类的博文尽量不让其出现在精选板块, 人们心理上最讨厌广告。

要是我的建议不适应中国国情, 那么就算我吃了饭没事干瞎烦心。 要是可以参考的话, 就算是我提前送给你们的一件新年贺礼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99472.html

上一篇:中医和西医是互补的科学
下一篇:人生命运与从天而降的一滴水很相似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14 吕洪波 武夷山 许培扬 李颖业 陈敬朴 徐耀 张金龙 马英 刘钢 史晓雷 李霞 王启云 陈波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