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只有两类家庭把孩子送课外辅导班或者请家教

已有 3480 次阅读 2018-2-6 07:24 |个人分类:家庭孩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家庭, 孩子教育, 课外辅导棒, 家教

只有两类家庭把孩子送课外辅导班或者请家教

蒋继平

2018年2月5日


据说目前中国社会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思潮下,纷纷把孩子送进各种各样的课外辅导班, 或者干脆请家教来家里为孩子辅导。由此, 中国社会现在到处都是各种类型的课外辅导班, 已经形成了一条产业链。家教也成了老师们挣外快的一条途径。

我最近因为独处一偶,非常清静。 清静便于思考。我对中国社会孩子教育的情况非常关注。 这是因为我始终认为一个国家的未来完全寄托在年轻一代的身上。 我们的孩子就是我们寄托希望的年轻一代人。所以, 让孩子们受到好的教育是我们每个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

可是, 教育好孩子一定需要送孩子进课外辅导班吗, 或者需要请家教吗?

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这个要看具体的家庭情况。在我看来, 只有两类家庭会把孩子送课外辅导班, 或者请家教。

第一类是富有家庭, 很有钱, 但是由于平时工作责任重, 经常出差在外, 很少有时间与孩子们在一起。所以,只能通过花钱把孩子送课外辅导班或者请家教来弥补这个缺失。

第二类是父母都是文化程度很低, 但有一定的经济能力的家庭。因为他们自己没有文化素养,但是经济上还承担得起, 所以, 就把孩子送课外辅导班或者请家教来弥补自己不能教育督导孩子的缺失。

其它类型的家庭不会把孩子送到课外辅导班去的, 更不会请家教来家辅导孩子。比如说, 家庭经济条件很差的穷人家, 根本送不起也请不起。还有, 父母本身的文化知识素养很高,自己完全有能力来教育和督导孩子的功课作业。

我有两个孩子, 一男一女。 他们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 从来没有进课外辅导班, 也没有任何家教来家辅导。他们都是我自己带大的。

我没有送孩子进课外辅导班是因为两个原因, 就是上面说的, 一是因为穷, 送不起; 二是因为没有必要。 这是因为我自己具有足够的文化知识素养来教育督导好自己的孩子。我自己就是最好的家教, 而且一周七天, 一天24小时都可以尽到责任。 世界上像我这样的家教还真的不多,具有农村人的忠厚纯朴, 军人的仪表风范, 学者的文化素养, 博士的博学多识。哈哈, 牛皮吹到天上去了。 不过, 吹牛虽然容易, 但是, 还需要一点底气的, 没有底气的人, 可能连一个气球也吹不起来, 哪能把一条牛吹上天?

回到文章的开头, 社会上流传的“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说法是一个错误的认知。 这是因为您需要把孩子送课外辅导班或者请家教来家辅导孩子, 那已经证明您的孩子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这是因为您的起点很低,您的孩子跟着您站在人生很低的位子。  所以, 决定花血本让自己的儿女接受额外的辅导,借此加速提升他们的地位, 好让他们的子女将来与社会上的同龄人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因而,送子女进课外辅导班或者请家教实际上是为了不让孙辈输在起跑线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98607.html

上一篇:简述海归的几种类型
下一篇:振兴农村的道路在何方?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5 罗娜 徐令予 张云 yangb919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