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再谈我的美国研究生导师

已有 6646 次阅读 2018-1-25 07:23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研, 研究生, 论文, 导师

再谈我的美国研究生导师


蒋继平

2018年1月24日


科学网最近关于导师和研究生的话题较多,我也来凑个热闹, 再谈我的美国研究生导师。

其实,我几年前曾经几次在科学网上发表博文谈论我的美国导师, 其中最为详细的要算在科学网一次有奖征文活动中写的几篇文章。今天,离开恩师仙逝快四周年的时候,再发一文, 以示悼念。

我的导师名叫 Donald C, Erwin,  1920年11月24 日生于美国的内布拉斯加州。我1986年到他的实验室时, 他已经是66岁的老教授了。

他瘦瘦高高的,头发已经花白, 一副典型的英格兰绅士风度。下面是我对恩师的印象和评价。

宽宏大度, 温和慈祥。 第一次在机场见面时我因为旅途劳累过度, 体力不支, 在搬运一个特别沉重的大型行李箱时, 身体失去平衡,不小心撞到他的夫人身上, 把她的脚踩的很重, 使她痛得尖叫连连。 即使如此, 我的导师仍然温和地待我。 这个事件使我终生难忘。

善良关爱, 体贴入微。我初到美国时,因为人生地不熟, 加上严重的听力障碍和语言的不通,生活上处处遇到重重困难。他一个66岁高龄的老教授,经常自己开车为我办事。我夫人初到美国不久出了一次车祸, 他在第一时间就赶到车祸现场, 帮我们在警察面前说明车祸的实情。

要求严格, 理性公正。虽然他慈祥宽厚, 但是在做科研方面却非常严格, 容不得半点马虎, 对于实验数据, 图表等资料一定要具有真实性, 不能有任何涂改和编造的行为。 在为人处事上, 他要求遵纪守法,格守诚信。听说我夫人决定做人工流产的手术, 他坚决反对, 说这是违反美国法律的行为。在实验室的日常工作中, 他要求始终保持实验室的清洁整齐有序。 在发表论文时, 他采用各司其责的方略。他让我做第一作者, 他自己做通讯作者。他要我负责全部的论文编写过程,包括所有的实验, 数据图标的采集和统计, 论文的写作。 他自己负责选择适当的期刊出版社,邮寄论文到出版社, 与出版社保持交流的畅通无阻, 负责出版费用(假如要出版费的话)。

爱才如子,悉心呵护。我读完硕士准备回国履职时, 他坚决要我留下来攻读博士。他为我四处奔走寻找读博士的经费来源。 最后为我成功地获得洛克菲勒奖学金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我第一次博士资格考试失败后, 他心焦如焚, 四处游说,先找到给我看耳朵听力的医生, 要求他出具我听力严重受损的医学证据。 然后拿着这份医学证据跟学校董事会交涉, 要求学校董事会在我的第二次博士资格考试中破例使用视屏装置, 使我可以看到教授们的各种提问。 学校董事会在他的要求下, 为我的博士资格考试专门举行一次校董事会, 会上董事们一致同意修改加州大学建校一百多年来的校规,在我的博士资格考试时,专门派一位秘书将教授们的提问打印到电脑上,投射到墙上,让我可以看到教授的问题。 在这样的环境下, 我顺利地通过了第二次博士资格考试。

写到这里, 我热泪盈眶。不能继续写下去了。 反正在我的心目中, 我的这位美国导师如同我的再生父亲,在我的人生道路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可以非常肯定地说, 没有他, 就根本不会有我的今天。所以, 在英国剑桥名人传记所要我写一份简历登载在二十一世纪杰出科学家的名册上时, 其中要求我列出四位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人物, 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我的这位恩师!

下面的英文内容是2014年登载在加州河滨市报纸上的关于我导师的生平介绍。因为我在流泪, 我不翻译了。 还有, 我觉得多数读者应该可以看懂这篇英文的内容。


DONALD C. ERWIN


Our beloved Donald C. Erwin, age 93 of Riverside, passed away February 22, 2014. Donald was born in Concord, NE on November 24, 1920 to Carol and Robert Erwin. He is pre-deceased by his sister Lola Erlandson, and is survived by his wife of 65 years Veora E. Erwin; son J. Daniel Erwin; daughter Myriam A. Casey; and five grandchildren: Danielle, Andrew, Matthew, Brandon, and Kevin. He attended Wayne College, NE 1939-40 and served as a Tech 3, U.S. Army 129th General Hospital in Wales (GB) in WWII 1942-1946. He earned a BSc Agronomy (Honors) 1949 and MA Plant Pathology 1950, both from U. Nebraska, and a PhD Plant Pathology from U.C. Davis 1953. That same year he joined the Citrus Experiment Station in Riverside as a Junior Plant Pathologist. Dr. Erwin was awarded a Guggenheim Fellowship 1959, and promoted to Professor of Plant Pathology, UC Riverside 1966. Dr. Erwin published 115 technical papers including three invitational book chapters, edited a book on Phytophthora 1982, and was senior author of "Phytophthora Diseases Worldwide" 1996. He also published 43 semi-technical publications on diseases of field crops in California. At UCR Dr. Erwin directed twelve graduate students who received PhD degrees and one student who received an MS degree in Plant Pathology. He served on the steering committee of the interdepartmental Master's degree program on Pest Management from which several students received MS degrees in Pest Management under his direction. He participated in team-taught advanced Plant Pathology courses, organized the course, Diagnosis of Plant Diseases 1975-1986, and was chairman of the Department of Plant Pathology 1977-1980. He retired in 1992 as Professor Emeritus. Additional achievement awards include Fellow of the American Phytopathological Society, Mycological Assoc. of America, Sigma Xi (scientific research society), and an Honorary Member of the North American Alfalfa Improvement Conference. In 1997 Dr. Erwin received the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by the Pacific Division of the American Phytopathological Societ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96681.html

上一篇:美国博士的就业趋向优次选择
下一篇:父母应该是孩子的人生导师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18 武夷山 韩玉芬 王德华 郭战胜 孙超 袁丹妮 马军 雷宏江 杨正瓴 孙志鸿 贺玖成 朱晓刚 林中祥 李东风 强涛 李鹤 李天庆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