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也为施一公校长喝个彩

已有 3028 次阅读 2018-1-11 06:48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施一公, 清华, 西湖大学, 请辞

也为施一公校长喝个彩

蒋继平

2018年1月10日


昨天我在本网发表了【为青岛市政府的意见喝个彩】的博文, 今天看到科学网首页“施一公请辞清华副校长, 全职执掌西湖大学” 的报道, 觉得也应该为施一公校长喝个彩。

根据这个报道, 施一公将在今年辞去清华大学副校长的行政职务,把省下来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正在筹建中的西湖大学,但他将保留清华大学教授的职位。

看了这个报道和有关评论, 我为施一公的这个决定感到高兴, 觉得这是一个明智和顾全大局的举动。我认为, 施一公校长的这个主动请辞一定会在中国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可能起到一个身先士卒的榜样作用。

目前中国社会的一个比较不合理现象就是: 有的人占着几个重要岗位, 而大多数人却没有任何行政职位。 这样的境况, 一是对资源利用的不公正, 二是对人才造成太大的压力,三是抢走了一些有作为的人的机遇和施展才能的舞台,四是不利于管理和科研。 因为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 用在几个不同的岗位, 必然影响工作效率。

有人认为施一公校长也应该辞去清华大学的教授职务, 全力办好西湖大学。

我认为施校长目前没有主动辞去教授职务一定有他的理由或者苦衷。我猜想可能由于下列两个原因:

第一, 西湖大学仍然在初步筹建中,这种筹建工作的重要项目不是施一公校长的专长, 所以, 他还没有必要花全部时间和精力来处理西湖大学的筹建工作, 要不然, 就是对他时间和精力的浪费。

第二, 他的专业很专精, 要教好这门课程, 必须有一个与他差不多知识和学历的人来担任, 他目前还没有找到这样的接班人。以后他找到了合适的人选可以替代他时,加上西湖大学已经具备教学和科研的能力时, 他也许也会主动请辞这个教职的。

我本人一直主张在大学和研究院所应该将真正的行政管理职位和科研教学职位分开来,行政人员专门搞管理,科研人员和教授专门教书育人和从事科研工作。 我在科学网上也发表了一些这样的文章。

总之, 施一公的这个举动,给中国的科教界带来一线希望, 也许一个更加公正和分工明确的科教体制将在中国的科教领域遍地开花。

我满怀信心地等待着这一刻的早日到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94226.html

上一篇:为青岛市政府发布的意见喝彩
下一篇:给准备读博和正在读博学子的两个问题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1 张亮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