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世界爆发

已有 2886 次阅读 2017-9-9 05:43 |个人分类:国家时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信息, 谣言, 间谍, 假新闻, 网络战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世界爆发


蒋继平

2017年9月8日


这个标题绝对不是耸人听闻, 也不是为了吸引眼球的标题党行为。 我这里说的是确实存在的一种战争, 即现代网络战, 也可称为信息战。

因为现代网络关系到世界的方方面面,从政府的政策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都非常及时和具细, 它的信息量是巨大的, 影响力是广泛和深远的。因而,各国政府和世界人民都非常注重网络上的动向。从政府首脑到普通大众, 都利用一切机会在网络上发表自己的主张和看法。

鉴于这样的背景, 世界各国都想尽办法利用网络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他们培养和训练网络专家,组成专业团队, 对别国的信息系统进行渗透和侦察, 这个有一个网络热词, 叫做黑客。

除了这个想窃取他人机密的专业网络人员外,各国政府也在培植一些网络惹事生非者,或者称为网络特工。 这些特工的任务主要是在他国的网络上制造混乱, 或者误导舆论。

他们为达到这个目的,可能会采用下列的一些行为手段。

  • 故意编制一些谣言, 扰乱民心和诋毁政府。

  • 制造一些假新闻, 动摇政府的公信力和打乱社会的正常秩序。

  • 利用网络的匿名特性,攻击那些为社会提供正能量的人。

  • 利用网络可以自由发表评论的便利, 在网络上挑起争论, 在双方有不同见解的阵营中挑拨离间, 煽风点火,制造矛盾。

因为这些人是政府专门培养的, 他们具有非常专业的知识才能。比如说,要是这些人是专门被指派在中国网络制造麻烦的间谍, 他们的中文一定很好, 而且精通中国文化内涵, 对中国历史地理等都有一定的研究。所以,他们发表的评论一般还是很有水平的。但是, 因为他们的目的就是打击正能量者,制造矛盾,误导舆论, 所以,他们的评论多数情况下是攻击型的,有意挑起争端, 经常强词夺理。 因为他们的工作就是在网络发声,所以, 他们有的是时间,跟你没完没了地纠缠。

这些人有一个特点, 就是网络注册用的是外国人的名字。他们也想用中文名字注册, 但是在网络必须用真名注册的背景下, 他们没有其他选择, 所以, 必须用真名注册。

一开始, 我一直想不通, 为什么科学网已经明确规定必须实名注册,还是有很多人用英文字母注册, 难道他们是特权阶层?

后来, 我想到也许他们就是这个名字, 所以,科学网还得让他们注册, 对不对?

我在科学网上已经闻到这场战争的硝烟味, 也感觉到科学网上的几个谍影。但是,也许科学网的影响力还不够广泛和深远,这些谍者在科学网上的作为还是比较单一的,他们只是其他人的博文中发表一些制造争论的评论,虽然具有一定的攻击性, 但是, 还没有故意散布谣言, 制造假新闻的行为。

这样的谍者, 因为你无法知道他的真面目,所以, 他们等于是无形的, 因而, 你与其周旋, 是很不利的。我个人的做法是:用科学网为实名注册用户提供的神器, 即黑名单, 将其拉黑。这样做可以为你提供一道无形的防线, 使这些惹事生非者不能随意进入你的阵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75004.html

上一篇:谁在制造这种恐怖气氛?
下一篇:在美國避難所的親身經歷(上)
收藏 IP: 71.208.149.*| 热度|

2 wangbin6087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