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2017年回国经历纪事之十一

已有 2913 次阅读 2017-9-5 10:19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抗病育种, 汪国平, 马长生, 谢春立

2017年回国经历纪事之十一


蒋继平

2017年9月5日


一上午的报告听下来, 觉得没有任何收获。正在觉得浪费时间的时候, 听到裴总决定提前回平罗的决定, 心情觉得好了一些。裴总发出通知后, 他自己和马院长就在中饭后回公司去了。 他让我在下午两点前退房,行李由他先带回公司,晚上和周博士以及小周的女朋友一起回平罗。 我本来也想跟裴总早一点回公司, 可是想到下午周博士有一个专题报告, 我作为小周的朋友, 应该留下来听他的报告。因而, 我说服自己留下来陪小周。

晚饭后,我在酒店大厅等待泰金种子公司的司机来接我们回平罗。在等待期间, 我有幸结识了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汪国平院长。经过简单的交流, 我们知道双方都在从事蕃茄细菌性青枯病的抗性育种。我们都认识到现在使用的抗性材料的抗性太弱, 在自然高温下会自动失去抗性。 因而,寻找或者通过基因改造来获得更优良的抗性材料是蕃茄细菌性青枯病抗性育种的首要任务。

在此期间, 我还与济南学超种业有限公司的张学超总裁一起互相交流了一些中外种业方面的信息。我们的交谈主要是中国农业发展的新趋势和国外种子公司的最新动态。我建议张总如果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应该抓住机遇, 在宁夏平罗的荒漠地区建立一个新的研发基地。我本人经过实地考察, 认为那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前景的处女地。张总对他自己的命运很关注, 所以,一定要我为他看手相。我满足了他的要求。

九点左右,小裴从银川机场接到客人后, 来到酒店带我们三人一起回平罗。开车的就是从银川机场接到的客人。因为我听力很差, 没有弄清楚他的身份, 以为是裴总派来的一位司机, 所以, 到了平罗酒店, 下车时我说了一句谢谢师傅。我感到他对我这句话有些反感。心里有点想不通。

第二天, 在酒店自助早餐厅, 碰到马院长和他, 才知道他是河南豫艺种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研究员, 叫谢春立。

小谢比较年轻,红红的脸色和泛着精光的眼神给人一种充满着活力的印象。他和马院长整天在田间和温室从事观察和记载, 从早上7点多开始, 到晚上6点多结束。他们在观察和记载时,不断地品尝各种瓜果的味道。

与他们一起工作时, 我想到了我在美国的许多育种家同事, 他们在田间观察记载时, 不得不不断地品尝田间的瓜果甚至叶子的味道。有时会出现嘴层发黑甚至呕吐的症状。正是因为他们这种忘我的无私奉献精神, 为天下的大众提供了安全可靠,味道合口和营养丰富的食品。

我继而触发感呔, 正是这些奋斗在田间的育种家, 用他们的汗水和智慧育成了高质量的食品。当大家在餐馆酒店享受美食时, 是否有人会体会到这些人的辛勤劳作和贡献。

从马长生院长和谢春立研究员的身上, 我看到了中国种业界的希望。 这种实干的精神一定会结成丰硕的成果。

植物是生长在大自然的, 是大自然的宠儿。要使这个宠儿得到最好的成长,必须在自然中观察它的习性, 满足它的需求。 实验室里是培养不出优秀品种的。

在田间检查时, 我发现了一些重要病害。 当我向裴总报告这些发现时, 他对此几乎一无所知。 我觉得事态比较严重。

我问他, 这次博览会的参展品种, 来自全国各地, 在参展前, 有没有经过正式的种子质量检查, 尤其是对种子带菌病害的检测, 有没有检测的证书?他说, 没有。

我对他说, 茄科作物上的烟草花叶病毒和细菌性溃疡病属于种子带菌的重要病害, 任何带菌的种子都会对生产带来严重的损害。 所以, 对这两个病害的种子检测非常严格。胡芦科的西葫芦花叶病毒也是种子带菌的。对这个病毒的检测也是同样非常严格的。

我说,我在田间看到的景象非常令我担心。以后, 您要十分重视这个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74323.html

上一篇:科学正在证明上帝的存在
下一篇:中国80岁以上的老人中大多数是最悲惨的人
收藏 IP: 71.208.149.*| 热度|

2 李颖业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