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美餐饮业的实录

已有 2783 次阅读 2017-9-2 04: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酒店, 中美, 餐饮业, 宴会, 餐馆

中美餐饮业的实录

蒋继平

201791

因为我的人生经历,我经常出差,因而要经常光顾旅馆酒店和各种餐馆。因为我的身份和儿女的原因,我也有机会参与一些比较上档次的宴会。所以,我对中国和美国的餐饮业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本博文只是把我在中国和美国经受的餐饮场面如实地记录下来。至于中美餐饮文化的优缺点,我不做个人的评论。读者们自己思考吧。

  • 餐饮业的总体格局。美国大体上是集团化经营。美国餐饮业的主体是快餐连锁点。McDonald, Subway, Burg King, Kentucky Frying Chicken, Wendy 等快餐连锁点遍布美国的城乡。旅馆酒店也是连锁经营。这些旅馆酒店提供的是本店统一的餐饮服务。中国的餐饮业主体部分是个体经营,各种不同名目的餐馆遍布全国各地。旅馆酒店也是独立经营,各个旅馆酒店提供自己的餐饮服务。

  • 餐饮场所的内部概况。美国快餐店的内部设施非常简单,通常是几排桌子和椅子,没有包间,但是提供非常快捷的外卖服务。许多这样的快餐店可以直接坐在汽车里订货和领取饭菜。虽然餐馆吃饭的地方很简单,但是厕所通常是干净整洁的,手纸和洗手液都是齐备的。比较高级一些的餐馆,酒店和俱乐部,也很少提供包间服务,通常是分割开的区间。我到现在还没有在美式的餐馆酒店中看到可以转动的餐桌。中国的大多数餐馆酒店都有包间,几乎每个包间有可以转动的餐桌。虽然中国的餐馆酒店的餐桌和设施要比美国的豪华许多,但是,厕所内的景况大多数是臭气熏鼻,没有手纸和洗手液是很常见的。

  • 正规宴会的场面。我所经历的美国正规宴会次数不少,这里讲的是州长颁奖典礼的宴会。这个正规的宴会在州府宴会大厅举行。宴会上有6张圆桌子。每张桌子有10个座位。每个座位前的桌面上有客人的名字。餐具是三把餐具刀,三把叉子,两把汤匙。服务员带白手套,西装领结。宴会不提供任何烈性饮料,但有葡萄酒。餐桌台面不能转动。每人的菜单是一样的。每人吃自己面前菜盘子里的食物。就餐时,没有人敬酒和劝酒。服务员上菜总是先给女性。其他的正规宴会也差不多。在中国参于的正规宴会很多。这里讲的是宁夏泰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20周年庆典宴会。这个宴会在金湖国际大酒店的宴会厅举行。大厅内放置着几十张圆桌子,每张桌子10个人。台面上没有客人的名字,台面可以转动,饭菜是共享的,敬酒和劝酒是宴会的主要内容。大家都用自己手中的筷子到经过自己面前的菜盘子里取自己喜欢的菜。在一些小型的宴会上,在包间的宴会厅,要根据身份就座,上菜总是要转到身份地位最尊贵的客人面前,女性没有优先的服务。敬酒和劝酒是很常见的事。

  • 菜谱的内容。美国餐饮的菜谱比较单调。快餐店的菜谱就是三明治,汉堡,热狗,鸡腿鸡翅加上炸署条之类的食品。正规的宴会通常只有沙拉,牛肉,或者鸡胸,虾子,土豆,面包,加上一个甜点。自助餐的菜谱也是有限的十几样,大多数是蔬菜类,而且多数还是生的。中国的菜谱真是多种多样,令人眼花缭乱。比如说,一个乡镇酒店800元包桌的菜谱可能有18道菜。自助餐的选择更是多得让人觉得胃太小而自然界可以吃的东西实在太多。

总结,餐饮业是为人们提供吃喝的行业。提到吃喝,我个人感觉中国要比美国好得多。这个体现在食品的内容,味道,和场面的气氛等多个方面。因而,我在美国的一些中国朋友,过一段时间就会忍不住中国餐饮的吸引,想回国一饱口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73832.html

上一篇:2017年回国经历纪事之九
下一篇:2017年回国经历纪事之十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1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