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60)

已有 2861 次阅读 2017-7-9 07:25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女博士, 处境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60)

六十  美国女博士的处境也不妙

蒋继平

2017年7月8日


最近科学网曾经热烈讨论了中国女博士的一些处境。 许多博文都显露出女博士在就职方面比同等学历的男士们要难一些。

我在美国, 对于这种现象知道的不多, 所以, 也不能参与讨论。

不过, 这个话题引发了我对美国女博士的一些感想。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曾经与几位在生物领域的女博士们一起共事。 现在我具体地说说其中给我影响比较深的五位。

为了保护个人隐私, 我用代号来述事。

A 博士是我的校友,白人, 在同一个系读完博士。 她是植物病毒专业, 现在在佛罗里达大学担任正教授的职务。 虽然她的职业生涯还是算是顺利的, 可是, 个人生活却不是如人意, 一直单身, 到现在仍然是单身。 她已经快要退休了。

B 博士是我太太的一位好友,美籍华人。 她是学生物化学的。 曾经结过一次婚。 因为职业上的压力, 一直没有生育, 后来离婚了。 现在仍然是单身。 她也已经快60岁了。她的职业生涯也是经常波动的。

C 博士是一位育种家, 白人,与我在专业工作上有一些合作, 她已经40多岁, 在佛罗里达大学的一个研究站任职,到现在仍然是单身。

D 博士是我在先正达研究站的一位同事, 华人, 也是生物化学专业。她已经50多岁了, 一直单身。 而且工作一直没有固定的很长的聘用期。 经常换工作。

E博士是一位华人女士。 我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是在一次田间示范展示会上。 后来没多久, 媒体上说她的男朋友自杀了。到那时, 我才知道她也是单身的。 看上去至少也应该在40岁以上。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很容易看出, 虽然美国的女博士不一定找不到工作或者理想的工作, 但是, 她们的个人生活并不如人们想象中的那么优越。她们在职业和家庭的选择中只能取其一, 不能兼而顾之。

当然, 我想一些女博士虽然智商很高,但是本身长得不是那么美丽漂亮。 所以, 缺乏吸引力。 这也许是她们难以成家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公司现在有一位女博士, 长得非常美丽可爱, 所以, 她有一个不错的家庭。 她的老公是一位硕士, 也在我们公司任职。 这位男士非常英俊魁梧。 她们已经有一个可爱的女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65345.html

上一篇:现在中国的办事效率真是让我大开眼界
下一篇:为什么有的人求神不灵
收藏 IP: 71.208.164.*| 热度|

1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