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53)

已有 2609 次阅读 2017-6-23 07:45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规则, 私企, 公务招待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53)

五十三  美国私企的公务接待规则


蒋继平

2017年6月22日


我在本系列的第四十集谈论了美国私企的公务出差的应酬规则。 那些规则只适合在外地公务出差时采用, 不适合在公司内部接待客户和来访者。

一般来说,下列情况属于公务接待的允许范围。

  • 应聘工作来面试的人员。对前来面试的所有候选人, 在面试期间, 一般由招聘单位提供食宿的方便。 这是因为应聘者没有自己的汽车, 行动不方便, 所以, 招聘单位有责任为他们提供这些服务。这种招待规格一般比较低, 大多数属于招聘单位的一位直接领导和与应聘者同级别的个别同事, 而且工作午餐占多数, 正规的晚宴很少。

  • 从外地来的同事和在专业项目上有合作关系的其他专业人员。多数是工作午餐, 一起利用这样的机会互相加深了解双方的进展。这是东道主为访客提供方便的责任。 这是因为来访者大多数没有自己的汽车,尤其是从海外来的访客。这种一起午餐的费用一般由东道主买单。东道主可以报销。 这样的招待也是几位与来访者有直接合作关系的人员参加的餐饮。为来访者设晚宴招待一般只有第一个晚上, 以后的晚宴由来访者自己处理。

  • 公司的客户。 这个不是我能说的范畴。 这个是公司销售部门的职责。


我曾经在三个不同的公司担任一个专业的负责人,在先正达任职的后期, 我的责任已经是公司在北美洲的植病抗性筛选的总负责人, 负责公司在美国, 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蔬菜病害的抗性筛选工作。

因为工作的性质, 我必须与十几位育种家和多位生物工程专家合作, 他们分布在全球的不同地方, 经常到我的实验室进行面对面的商讨。 在来访期间, 我作为东道主, 自然要招待他们一顿饭。我也需要负责我的专业范围的招聘。所以,我经常需要进行这样的招待活动。鉴于此, 我的公费吃喝活动也是蛮多的。 因而, 有一次在一个聚会上, 我对一些中国熟人说, 我在未来的几年中争取把本市所有的餐馆都吃遍, 这包括不同国家的餐馆,比如说, 招待墨西哥来的客人, 就去墨西哥餐馆, 招待欧洲来的客人, 就去意大利餐馆或者法国餐馆, 招待亚洲来的客人, 就去中餐馆或者日韩餐馆, 总之是根据客人的身份来决定选择哪家餐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62429.html

上一篇:中国的工农差别正在扩大
下一篇:地球到底还能适合人类生存多少年?
收藏 IP: 71.208.164.*| 热度|

2 武夷山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