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22)

已有 3840 次阅读 2016-12-31 05:30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博士, 美国, 教授, 地位, 身份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22

二十二  博士在美国的身份和地位

蒋继平

20161230

首先声明一下,这里的博士是指已经获得博士学位的人,而不是在读博士生。在读博士生不能算作博士,因为在美国,在读博士生最后拿不到博士学位的比例很高。

博士在美国的身份可以多种多样。从学阶上来说,它对每个博士是统一的,是学位的最高等级。从工作职位上来说,博士可能是教授,研究员,科学家,博士后,有的博士也可能担任行政管理职务,有的博士可能自己创业开办公司。

在美国,博士就业一般选择在大学,各种类型的高级研究所和私人企业的研发部门。笼统地来说,教授必须是博士,而博士不一定是教授。博士可能成为研究员,但是研究员不一定必须是博士。博士后当然必须是博士。科学家是一个很难定义的称谓。

从整体上来说,博士的收入应该比其他学位的人群高一些。但是,博士群体本身的收入差距很大。这个差距主要体现在专业,职称和成就等几个方面。要是仅从经济收入方面来考虑,在美国该不该读博士确实是值得认真考虑的一个大问题。拿我家的实例来说,我是博士,儿子是硕士,女儿是学士。我已经在本专业工作了25年,而且一直干得不错,我在本专业的年收入属于中上水平。儿子工作五年,女儿才工作一年多一点,但是,他们两人现在的年收入比我高出许多。

实事求是地说,博士在美国并没有中国人心中想像的那样吃香。换句话说,博士在美国根本算不得什么荣耀的称谓,也享受不到任何特殊的社会地位。在普通美国民众的心目中,博士是一群智商高的人。有一次,我夫人与美国邻居聊天时,说我是博士,邻居听到后的第一反应是:“Oh, He must be very smart (呀,他一定很聪明。)”除此之外,他们没有给任何评论。他们不会问我担任什么职务,是否具有官位等问题。因为,在他们心目中,博士学位与社会地位没有直接的相关性。

说来你也许不信,我在先正达(Syngenta)公司的两位博士同事,都是同一个专业的,其中的一位比我早工作几年,另一位是我的同班同学,一起参加工作的,而且我的博士同学的夫人也具有博士学位,但是,我的这两位博士同事穷的连银行信用卡都申请不到。我得知这样的信息是因为我们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一起吃饭时,他们不能付账,因为他们没有信用卡。当时我的同班同学还是我们的领导呢!他当时非常难为情地向我说明了原因,要我付账,反正回到公司后凭发票报销。

简言之,博士在美国仅是一个学位标记,没有中国人想像的那样吃香,也不具有任何特殊待遇和地位,不过,有些职位必须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才够资格担任。但是,大多数企业单位很少用得着博士,还有,博士一般在专业上很专细,所以,博士的就业途径很狭隘。一旦失业,很难再找到合适的工作。这大概也是美国博士后职位很多的一个主要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24394.html

上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21)
下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23)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5 姬扬 黄仁勇 吕洪波 白龙亮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