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2)

已有 3470 次阅读 2016-12-6 08:12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武器, 枪支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2)

(二)私人武器

蒋继平

2016年12月5日


美国的法律容许私人购买和收藏武器,因而,美国的许多家庭和个人都拥有枪支弹药。

博士毕业后,我到美国的一家私人企业的研发部门任职,同一个实验室后来来了一位实验室技术员。他30多岁,正宗的白人,高挑的身材,结实的肌肉,开放的个性。他来我们实验室之前,曾经是美国国民警卫队的军人。来实验室后,因为工作上的接触,加上个性爱好上的投缘,我们很快就成了好朋友。我们经常一起去健身俱乐部锻炼身体。后来有一天,他带我到他家中让我看他收藏的一支狙击步枪。这是真枪实弹的狙击步枪,很重,配件齐全。我们一起玩这支枪的时候,他的太太在一旁有些受惊害怕的神情,我觉得很不好意思。

最近参加一个中国朋友的家庭聚会。这家的男主人是一个中年汉人,有一位娇妻,一儿一女,他自己开办一家小型企业, 属于老板。在宴会上,他向我展示了他的两支私人手枪和合法持枪证。当他得知我曾经在部队当过兵,会使用手枪后,要我做个示范给大家看看。我为了不扫大家的兴,就拿起了放在我面前的一把手枪,当我用一种特殊方式拿起枪的时候,把坐在旁边的几位女士吓得大声尖叫,坐在我身旁的太太急忙躲到桌子底下。这个场景还被偷偷地录成小视频,在朋友圈内当成茶余饭后的笑谈。

实事求是地说,美国的大部分家庭都有私人武器。我一套出租房的第一位租客就是一位拥有私人枪支的美国白人。我知道他拥有枪支是从他的持枪证得到的信息。他向我展示持枪证是因为美国法律规定他必须提供这样的信息,也就是信誉检查的必要过程。

自从911恐怖事件后,美国法律对私人持枪有更严格的规定。要购买枪支弹药,必须先接受背景审查,然后才能申请持枪证。有了持枪证,才能购买枪支弹药。

由于媒体对枪杀事件的过度渲染,美国民众对私人持枪的反对声浪越来越高。他们集会和请愿要求政府禁止武器制造商向公民大众销售枪支弹药。不过,在我看来,这个禁令是不会被政府部门采纳的。

我的理由是:第一,枪支造成的伤亡人数是非常有限的,是极个别的事件。实际上,由枪杀事件造成的伤亡远远比不上交通事故造成的伤亡。难道因为造成一定的伤亡就要禁止某项产品的使用?那么,我们根本不应该有汽车,客车和飞机等交通工具,是不是?第二,民众自动拥有枪支并懂得使用,这等于是全民皆兵。这可以省去政府一大笔开销来训练和培养民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18941.html

上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1)[已发表】
下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4)
收藏 IP: 71.3.90.*| 热度|

6 杨绪洪 檀成龙 白图格吉扎布 黄仁勇 蒋新正 吴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