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1)[已发表】

已有 3344 次阅读 2016-12-5 10:31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年终奖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1)

(一)年终奖

蒋继平

2016年12月4日


微信时代的信息交流实在方便极了。生活在太平洋两岸的人可是通过微信在数秒钟内相互交流信息。而这些信息往往具有生活的原味,也就是亲友之间的家常话和日常活动,因而,很少带有政治色彩。

我最近经常通过微信与国内的亲人们进行第一时间的交流沟通。在这些交流沟通中,我隐隐地感到他们对美国社会的真相知道的非常有限。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我最近获得了公司的年度红利(年终奖),我在微信中跟他们说,拿到这个年终奖有点出于我的意料之外,也是出于我夫人的意料之外,我让夫人猜我的年终奖数目,她猜了三次还是比实际数字低。我继而让他们也来猜猜看,并且指明以美元为单位,不是人民币。他们猜出的数字实在让我感到吃惊,绝大多数远远超出我的实际数字。

我问他们猜出这样数字的逻辑依据是什么。他们的解释是:我以前曾经告许过他们我拿过三万美元的年终奖。这样的话,今年我夫人连猜三次也比实际数字低,那今年的数字一定很大。

看到他们的解释,我立即意识到他们对美国社会的真相了解甚少。他们之所以如此推论,是对年终奖的概念和分配制度没有任何知识和经历,所以, 他们只能凭想象力来推断。

我只能耐心地跟他们解释:我是一个在农业领域工作的科技人员,是拿固定工资的雇员,不是市场经销人员,更不是金融领域或者大公司的主管,所以,年终奖是很有限的。今年我本来根本不指望有任何年终奖,因为我在春节回国探亲期间出了重大人身伤害,回美国后的前三个月几乎是在半休的状态下上班的, 公司没有解雇我,已经算是非常开恩了,那里还指望拿奖金。我夫人也是这么认为的。而且夫人自己一直在美国生活和工作,对年终奖有切身的体会。她知道年终奖是根据公司年份的利润,雇员的业绩等因素来考量的。因而, 每年的年终奖要从零开始估计,所以,她把我的年终奖估计的较低。

我认为亲人们之所以如此高估我的年终奖,是因为受到媒体的误导。现代媒体经常报道某某获得几千万美元的年终红利。他们不知道那是极个别的人,社会主体的部分是根本不可能获得这样的年终奖的。

鉴于这样的认知,我觉得有必要向国内的人们真实地反映美国社会的一些真实面貌,以消除大众媒体的片面信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18760.html

上一篇:视角和立场而不是教养决定感受
下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2)
收藏 IP: 71.3.90.*| 热度|

9 陈永金 杨绪洪 展婷变 黄仁勇 蒋新正 吴炬 汤茂林 杨金波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