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ch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hchx 放眼世界,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低碳发展,开拓创新,合作共赢

博文

中国煤炭产业路在何方?

已有 2875 次阅读 2012-12-20 10:02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绿色发展, 低碳转型, 煤炭产业

“中国工程院国家能源局第二届能源论坛”19日在京举行。该论坛是中国工程院的学术活动之一,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和国家能源局共同主办、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先生19日在论坛上透露,我国煤炭行业目前处于供求平衡、相对宽松和结构性过剩的态势。具体表现为煤炭产量、煤炭净进口量和库存量的持续上升。2012111月,全国煤炭产量约35.1亿吨,全年煤炭产量将超过37亿吨;煤炭净进口量约为2.45亿吨,预计全年将达2.65亿吨。与此同时,煤炭库存维持高位。截至11月末,全社会煤炭库存量约为2.9亿吨,其中,煤炭企业存煤约9000万吨,市场消化库存的压力依然很大。在产量、净进口量和库存量的持续上升之余,煤炭消费量增幅继续下降,行业利润和煤炭价格也出现跌落。据初步测算,111月,全国煤炭消费总量约为37.2亿吨,增幅同比降低5.6个百分点。前10个月,90家大型煤炭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2.2%。王显政说,预计2020年,全国煤炭消费总量约4853亿吨,我国短期煤炭供应宽松与长期总量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

然而,我国煤炭行业仍存在结构性过剩、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因此,在未来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谈判日益艰难、节能减排压力日益增大、煤炭行业转型升级日益严峻的困境下,如何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美丽中国”建设是摆在社会各界面前的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我认为,未来我国煤炭产业要保持产量稳步下降、全过程循环清洁利用、提质增效、节能安全环保等目标,必须依靠我国发展方式的转变,从而带动能源结构的根本性转变。

要实现这一革命性转变,至少需要在以下方面努力:

首先,需要把煤炭产业发展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节能减排、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及低碳发展、城市化进程与美丽中国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研究制定煤炭产业低碳转型发展战略;

其次,需要《煤炭法》、《电力法》、《环境保护法》、《气候变化法》、碳税法案等法律法规体系的建立、完善及有效实施;

再次,需要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更需要创新集成,即通过各种创新之间的优化组合,提升综合创新能力,提供创新、高效、有力的体制、机制与科技支撑;

第四,需要政府、企业、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及社会中介等各方的有效参与和联合推动,跨行业兼并、重组,引进民间资本,打破行业垄断,培育与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促进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共同形成促进低碳转型、绿色发展的合力。

第五,需要加强国内外合作,本着“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互动共赢”的原则,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从研发合作到技术推广,再到产业合作,内外良性互动,强力推进煤炭产业低碳转型。

以上仅为抛砖之举,仅供参考。希望能引出更多的美玉,为我国煤炭产业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增光添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810-644528.html

上一篇:2012年核能署(NEA)核能年度数据报告概述
下一篇:国外与能源有关的部分网站
收藏 IP: 168.160.22.*| 热度|

4 赵建民 逄焕东 傅蕴德 林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