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ch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hchx 放眼世界,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低碳发展,开拓创新,合作共赢

博文

创新驱动新能源发展

已有 2559 次阅读 2012-12-7 12:57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气候变化, 太阳能, 新能源, 风能

    全球气候变化日益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其主要原因来自人类使用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所造成的人为的温室气体排放。减缓与适应气候变化自然需要减少人类对化石能源的使用。这就要求利用科技、财政及税收等多种政策,尽量限制化石能源的使用,大力支持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尽早实现新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

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印度、巴西等主要国家,都先后出台了促进新能源发展的战略、计划与政策,争抢新能源发展的话语权。

世界各国的相关研究表明,新能源以节能、清洁、环保等特点而优于传统的化石能源,而且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开发与利用,其对传统化石能源的替代会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低;产业发展前景越来越看好。因此,专家们相信,新能源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当然,目前,制约新能源技术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人才、技术、成本以及产业配套政策等因素。而对于如何发展新能源技术及产业,专家们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产业界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实践。太阳能产业的保定英利、无锡天合等企业,风能产业的金风科技、华锐风电等企业,以及生物质能产业的河南天冠、卓越新能源等企业,它们分别在各自的新能源领域,依靠自主创新,走出了符合产业发展的道路,为其他企业的发展做出了榜样。

    笔者认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顶层制度设计,营造有利于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体制与机制,依托国家技术实验室、研发中心等平台,鼓励政府、企业、大学、科研机构、金融机构以及中介机构协同参与,制定合理的新能源发展路线图,并采取适当的政策与措施,构建新能源的创新集成联盟,抢占新能源技术的高端,推动能源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走向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道路。这对于无论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还是增强我国综合竞争实力,都是十分重要的。

在此,呼吁社会各界及时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新能源技术的研究、开发、示范、推广与产业化的实践中,这有利于确保我国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的建设,进而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810-640144.html

上一篇:我对生态文明的体会
下一篇:低碳发展的实现过程
收藏 IP: 168.160.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