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ch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hchx 放眼世界,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低碳发展,开拓创新,合作共赢

博文

中国特色的微电网技术

已有 5361 次阅读 2012-10-31 10:31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技术, 延庆, 新能源, 中国特色, 微电网

1026日,我有幸参加了由中华新能源商会主办的第68期中华新能源沙龙,其主题是“‘十二五’北京新能源项目交流会”,地点是北京八达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北京市发改委能源处的常识同志介绍了“十二五”新能源规划,未来5北京市规划将建设成为全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高水平应用示范城市,并提出了较高的建设目标。规划在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领域因地制宜建设实施新能源应用工程,推动北京地区新能源建设。在重点工程方面,北京市“十二五”新能源规划中指出,太阳能领域将重点实施京能八达岭31MW太阳能综合试点工程、华电密云20MW等大型地面光伏电站、亦庄41MW光伏发电示范区、中关村10MW金太阳示范工程等;地热能领域将重点实施北京采育地热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实现地热资源的梯级利用;生物质能领域将重点实施南宫、高安屯、阿苏卫等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年产2万吨生物质颗粒燃料项目及大型沼气多村联供工程;综合应用领域将重点在未来科技城、丽泽商务区等重点功能区实施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项目,打造北京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典范。

北京八达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刘涛副主任介绍了经开区的基本情况,尤其介绍了北京新能源产业基地的建设,自2008年明确发展新能源产业以来,采取新能源高端研发制造+科技示范应用的联动发展模式,新能源产业得到快速发展,逐步形成风电、光伏、智能电网、生物质能等四大产业集群,新能源示范效应逐步显现,产业链条逐步完善,产业基础初具规模。

   随后,大家听取了北京市新能源产业基地智能微电网工程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其目标是建设成国内首个以“绿色发电、智能用电”为核心的大型智能微电网示范工程项目;其任务是将园区建设以“绿色发电”、“高效储电”、“可靠供电”、“智能用电”、“绿色出行”、“节能降耗”、“微电网智能控制”为特点,充分体现多种优化目标相协调的智能微电网综合研究、示范、展示基地(见附件)。

智能微电网工程项目结合绿色北京,将进一步推动把延庆建成发展分布式清洁能源国际化示范窗口,实现零碳甚至负碳排放,向世界宣示我国大行节能减排的决心,具有重大的国际政治意义。

同时本项目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Ø 符合国情,有机结合现有配电网结构,建设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多级智能微电网系统”,安全可靠,实用性强,具有很大的推广价值。

Ø 通过电力需求侧响应(DR)、智能交互用电,以及电价政策研究(实时、阶梯)及推广,引导用户经济、有序、合理用电。

Ø 通过电动汽车光伏充电示范,引领市民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理念。

Ø  本项目紧扣当今电力市场政策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我国智能微电网商业运营模式创新探索道路。

因此,可以预见,智能微电网技术将成为打开分布式新能源应用的金钥匙!也是国际性研究新领域、新课题、新技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810-627862.html

上一篇:美国以政策与标准促进生物质技术更新
下一篇:德国实施新能源政策促进未来新能源发展
收藏 IP: 168.160.22.*| 热度|

1 张红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