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ch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hchx 放眼世界,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低碳发展,开拓创新,合作共赢

博文

北欧地区为世界范围内快速电动汽车的部署提供宝贵经验

已有 2227 次阅读 2018-3-9 11:45 |个人分类:报告|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IEA, 北欧地区国家, 电动汽车, 部署, 经验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北欧电动汽车EV)展望2018》报道,北欧地区电动汽车的数量预计2030 将达到400万辆,涨幅超过目前流通数量的15倍, 部署快速增长,可以世界各地快速普及电动汽车提供宝贵经验。

2017年底,丹麦、芬兰、冰岛、挪威和瑞典组成北欧地区的五个国家几乎拥有250000电动汽车,大约电动汽车全世界总数的8%。挪威、冰岛和瑞典人均电动汽车比率是全球最高的。

目前北欧国家是紧跟中国和美国之后代表全世界三大电动汽车销售市场挪威的电动汽车销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9%,是全球最高的。瑞典在流通电动汽车49000多辆,占北欧存货总量的20%。

强劲的政策支持和雄心勃勃的脱碳目标推动了这一显著增长,使该地区处于向电动汽车转型的前沿。在这方面,北欧电动汽车展望2018提供了一个有用的基准,同时强调了一系列最好的做法,世界各国有效地避免障碍。

政策支持对这些国家的电动汽车的普及产生了重大影响,主要的驱动措施是降低电动汽车购买价格。其他的重要措施在北欧国家已经证明成功包括削减流通税,或当地的奖励措施,如豁免或部分豁免道路使用费、免费停车或允许公共汽车通道。

此外,支持部署基础设施也支持了电动汽车的增长,特别是对充电基础设施的政策支持。尽管大约80%的电动汽车充电都是在家里进行的,但当电动汽车也可以长途旅行时,广泛使用的公共充电设施可以鼓励消费者考虑购买一辆电动汽车。

北欧地区持续的政策雄心——通过对能源系统的减排承诺、电动汽车部署的目标以及在未来几年加强政策措施的具体声明——表明,他们的电动汽车车队将继续大幅增长。例如,挪威已经明确表示,到2025年只销售零排放汽车。

尽管其数量相对较大,但该地区的电动汽车在2017年总电力需求中只占不到1%。考虑到北欧电网的弹性,这一小部分电力需求并没有网络造成问题。到2030年,计为40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的电力需求预计将在9万亿小时左右(TWh),相当于预计电力需求的约2-3%。这种增长需要通过限制电网升级需求需求管理来解决。

北欧电动汽车展望 2018是由IEA和北欧能源研究(NER)合作的结晶。该报告在北欧地区领导制定电动汽车支持政策的基础上,概述了成功发的关键因素,确定了需要吸取的主要经验教训,为目前正在制定电动汽车战略的国家提供关键性的见解。

文献来源:

http://www.iea.org/newsroom/news/2018/march/nordic-region-offers-valuable-lessons-for-rapid-ev-deployment-worldwide.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810-1103007.html

上一篇:2018年中国将开工建设8个核反堆
下一篇:发展海上风电,推动印度向低碳经济转型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