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气象学研究领域创新:地下气(浅层)

已有 3661 次阅读 2014-6-11 13:24 |个人分类:地下气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象学, 地下气, 呼吸过程

气象学研究领域创新:地下气(浅层)

张学文,2014.6.11

l        气象学以地球表层以上的空气为研究对象。这种研究最初从地面附近的温度开始,随后它向上空扩展到10多公里的对流层以致上百公里的高空。气象学在各地各个高度上测量着把空气的温度、湿度、压力。与此同时,气象学也把温度、湿度的观测延伸到土壤中,而观测土壤温度、土壤湿度。但是


l        但是气象学至今却拒绝探索土壤中的空气。气象学测量各个高度上的气压,但是却不肯把压力的观测向地下延伸半步。现在看来气象学应当把地下的气体压力收编到自己的研究领域内。土壤气压应当是气象学的合理、自然、不可或缺的分析对象。


l        地下水是媒体、政府、公众经常使用的概念、词汇,可“地下气”则是大家不熟悉的词,(至多它是指向地下埋藏的天然气)。我主张单独确立一个地下气概念,泛指地球表层以下的各种气体。而气象学则应当插手研究浅层的地下气。


l        浅层地下气是指离地表面0-30(海洋上可以沿300?)的土壤、沙漠、积雪、岩石、水体中的各种气体。浅层地下气的主要特点是它的压力有明显的日变化和年变化;它积极参与地表面以上的大气交换活动,并且对形成“天气”有主要影响。


l        近地面的大气压力每天大约有千分之2的变化,浅层地下气的压力基本与地面的大气压力相等。但是由于它困于土壤等固体中,地下气的压力变化就于空气的压力有差别。这种差别会导致地下气于自由大气中的空气的交换。于是形成了空气(浅层地下气)的呼吸过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802463.html

上一篇:给科学网博客编辑部的一个建议
下一篇:浅层地下气初议
收藏 IP: 124.117.151.*| 热度|

6 周少祥 梁光河 姚俊强 杨学祥 wolfganger zhxftcl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