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关于空气的一个理想实验征答.1 (140329)

已有 3355 次阅读 2014-3-29 17:54 |个人分类: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引力场, 空气, 理想实验

关于空气的一个理想实验征答.1 (140329)

张学文,2014/3/29

这是一个关于空气(或者说理想气体的)理想性的实验,现在向各位(气象/物理/数学…)学者征答。

下面是我在本月整理、回忆出来的问题:(2014.3.15-3.24

基本实验环境:

Ø      在地球引力场中垂直立着一个横截面为12公里高的圆管子。

Ø      设想这个管子是刚体,并且绝热、无摩擦的而且是封闭的,真空的。

三个实验:

实验1:在管子的高度为1公里处,放置一个完全弹性的,质量为1公斤的橡皮球(完全弹性),然后放开它。问会出现什么现象。

实验2:在管子的高度为1公里处,放置一个薄朔料袋内装质量为1公斤的糨糊,然后放开朔料袋。问会出现什么现象。

实验3:在管子的高度为1公里处,放置一个气球,内装质量为1公斤的空气,其温度是0度,压力为1个大气压。然后捅破气球,让空气在真空的管子中自由伸展。问出现什么现象。

初步分析:

实验1:这应当是基础物理学的问题,其答案是,这个钢球在0-1公里的高度内做上下跳动,而不会停止。这期间物体的动能与位能不断转化。但是总量不变。这类似一个钟摆总在运动变化着。这个答案明确、没有分歧。

实验2:由于糨糊没有弹性,它从1公里的高度上摔下来,就静止在管子的最下端,不动了。其位能变小了,其减少的量变成了物体的热能。而物体的温度的升高的数量对应于位能的减少。这个答案明确、没有分歧。(旁白:所以问题1,2是引导性的,不是我们征集答案的问题,下面的实验3才是正式的问题)

实验3:由于空气可以向真空中膨胀,最后,空气应当充满全部管子。但是在引力场中,空气的压力、密度应当是下面大而上层小。最后是空气压力、密度、温度就形成了一个稳定的铅直分布,即其温度、压力、密度都仅是高度的单值函数。

我们问实验3中出现的三个函数是什么,以及它们为什么是这样。

 

背景说明:

1)下面是我在20111120日向某某人征询答案时对这个问题的提法

设想有1公斤空气(如温度15度,压力1个大气压)注入一个四壁绝缘的管子,它的横截面的面积是1平方厘米,高度是充分长(理解为比30公里长),其底面的温度限定是15摄氏度。这个理想的管子是立在地球上的。可以理解其底面就是地面,但是与外界没有能量交换。

…..(他给我寄了有关的笔记,

2)本月何沛平先生给我寄来了他与朱顶余先生的一个研究汇集:《重整热力学的研究》的专刊。我理解他们提出了引力场中对物质的温度的平衡分布有影响的问题,并且给出了他们的答案。我觉得这些认识与本问题有些关系。

 

现在的问题是求空气在管子里是如何随高度而变化的。即求得其温度、密度、压力随高度的变化(是铅直高度的函数)。

我希望有人可以给出答案,自然需要给出理由,公开私下都可以。

也欢迎对本问题本身发表评论。

(本问题2014.3.29公布在科学网,也给了我的某些朋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780268.html

上一篇:中国每天降水资源总量与笼罩面积报告-2014年3月28日
下一篇:中国每天降水资源总量与笼罩面积报告-2014年3月29日
收藏 IP: 124.117.24.*| 热度|

2 周少祥 daxig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