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关于横断科学的一些看法

已有 6800 次阅读 2012-12-18 17:47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横断科学

关于横断科学的一些看法

张学文,2012/12/16

进医院去看病,你就得自主地分科:是内科、外科、耳、鼻、喉科等等。即医院要把人体切分为不同的部分,医院是分科的。记住,各个分科互不隶属!

类似地,我们的自然科学也是分科的,其含糊一点的框架就是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天文学、地理学,这些学科基本上是互不隶属,大家平起平坐的分科之学。炸诺贝尔奖的分类也反映这种认识。社会科学也是独立于上述分科的互不隶属的知识系统。

有没有横跨以上科学学科的通用知识系统?

有,是的,这些可以横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天文学、地理学、以致社会科学的知识系统被笼统地称为横断科学

横断科学有哪些特点?

1.       在自然科学知识体系和社会科学知识体系面前它不与之平起平坐,而是可以横行其中,显然是其基本特征。

2.       横断科学与所谓交叉科学是一回事吗?我认为不是一回事,交叉科学基本是前述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各个分科之学的交叉。生物化学是生物学与化学的交叉就是例子。但是统计生物学、经济统计学不是交叉科学它们是一种横断科学在某(自然+社会)学科中的应用。

3.       横断科学有哪些代表学科?这个问题我认为目前的认识比较含糊。比较流行的一种认识是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是所谓典型的横断科学。而我认为的横断科学包括:数学、几何学、逻辑学、计量学、统计学、数据库(表格知识)、科学通论等。显然,这些知识系统可以横向地应用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各个分支而并不与它们平起平坐。

4.       横断科学与(自然+社会)科学是否存在共同特征?我认为存在,但是这个共同特征不是在研究对象方面,而是在学科结构上,例如都需要有专属的基本概念(其他学科中没有的概念),都需要有在明确概念基础上的规律、定理、都需要自身知识的自洽。

5.       横断科学的地盘是否已经被占满?我们知道今天的自然科学或者社会的各个分科基本已经被占满了,即你要再发现一个本领域的独立学科分支已经很难了。可是今天我们对那些是横断科学的认识都比较含糊。所以发现、提出新的横断科学相对而言也可能的。老三论被认为是横断科学之后,不是又有人提出耗散结构等新名堂是所谓新三论吗?所以我认为横断科学大家族中出现新学科的可能性、没有被开垦的领地是存在的。注意一切科学学科都需要经过社会洗礼。而不能一个人定案。

6.       我能发现新的横断科学新分支吗?我没有说您不能,但是我觉得,这需要您有相当广阔的一般科学知识,又需要有某一方面的基于大量实践数据上的深切苦恼、顿悟,并且以发现了新的概念为生长点,甚至在这些概念下的客观规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643982.html

上一篇:陶诗言院士1964年在新疆的照片
下一篇:12月18日我国13%国土有雨雪,总降水量43亿吨
收藏 IP: 124.117.76.*| 热度|

4 张骥 武夷山 周少祥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