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引力、库仑力的平方反比规律的随想

已有 6926 次阅读 2010-9-8 13:08 |个人分类:一般科技.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引力, 库仑力, 平方反比

引力、库仑力的平方反比规律的随想

张学文,2010-9-8

1.         不时地看到这样的问题: 库仑定律与万有引力定律为何都包括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例”的关系,这是巧合吗?

2.         物理学并不是我的专长,但是我也喜欢想这里面的事:我觉得可以把牛顿的质点直线运动、面扩散、体扩散从统一的角度去分析,引力、库仑力的平方反比例关系是自然的结局,不是巧合。

3.         设想X轴有一个点,我们在该点放一个具有动能的质点,显然这个有动能的质点依牛顿第1定律而沿直线(如 X轴)运动,永不停止。此时你在X轴上任何位置测量质点经过时的能量是相同的,即能量与距离无关,或者说能量与距离的0次方成反比例。

4.         设想某光滑平面上有一个点,在该点注射一些含有动能的墨水,于是这些墨水就在平面上形成同心圆扩散,我们在远处(点)测量流过来的墨水具有的能量,由于总能量没有消失,而是同心圆的面扩散,不难计算出当地的能量(以及墨水)比源地能量(质量)小,而且是与距离的1次方成反比例关系。

5.         设想三维空间中有一个点,我们在该点释放一些含有动能的烟尘,于是这些烟尘就在三维空间扩散,我们在远处(点)测量流过来的烟尘,由于总能量守恒,而是在三维的体扩散,不难计算出当地的能量比源地能量小,而且是与距离的2次方成反比例关系。

6.         以上就是能量,或者物质在123维空间中传递、扩散的情况。在能量(质量)不损失(守恒)的情况下它们分别与距离的012次方成反比例。今天我们可能对万有引力、库伦力的本质上不很清楚,但是上面的类比自然帮助我们理解“平方反比例”提示它们都是3维空间(不是1维、2维)里的扩散现象。

7.         地震可能帮助理解的例子。地震中有体波和面波。体波快,能量很快减少。面波慢,能量损失小。这与我们前面的分析是一致的。下面是网上剪来的文字印证着前面的分析:地震波在界面附近次生的一种只沿着地表附近传播的波随距离的增加,面波振幅的衰减比体波缓慢。一般来说,面波的速度比体波速度小,而周期却比体波长。因此,在远震记录图上,往往面波比较明显。

8.         我的这些认识有意义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360822.html

上一篇:中国企业100强的销售收入与名次关系服从幂律(2009年)
下一篇:盆地气象学和它的某些概念
收藏 IP: .*| 热度|

4 杨正瓴 刘俊明 吕喆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