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我理解绝热大气温度随高度变化的新思路

已有 2131 次阅读 2023-6-20 11:09 |个人分类:气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理解绝热大气温度随高度变化的新思路

张学文,2023 06 19

2016年钟定胜老师发表 : 现有教材中的大气绝热递减率推导均有错误?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004050.html  的博客。对气象学中著名的绝热递减率提出质疑。并且表示这个质疑其实在 2012 年已经形成。

在该博客发表后,记得我看到了。但是鉴于我过去当预告员时,每天都使用热力学图表(T-logp图),而该图上有很多干绝热线等值线,即体现钟教师谈及的热力过程曲线的。它给我印象深刻的是所有的实际的(各地每天)气温随高度的变化曲线,都没有比理论的这个干绝热线给的气温下降速度更快。于是我初步认为,气象学过去的干绝热过程理论确实是大气状态的理论上界。据此我认为钟教师的理论分析难以(从实践的角度)动摇干绝热线理论的地位的。而我也没用追究原始教科书上的理论是否存在错误。据此,我没有在钟教授的博客后面表示支持他的质疑。老实地说,过去教科书是如何说的,我已经忘记了,但是我从实践中认可干绝热过程可信、有用,是大气温度铅直分布状态上界。我们不应当质疑它。

后来可能是我在思考热力学教科书中对理想气体的状态变化的分析。我认为PV”是气体的体能项的认识是正确的。而我发现气象学在分析大气能量时居然忽略了这一项。这应当是气象学的一个失误。就此记得我写与博客 从有体能项的能量公式推导气温绝热铅直递减率很简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33710.html  以及 在大气总能量中加入“体能”项,应当(其实)很简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33391.html  

今天(2023 6 20)看来,在上述博客中我把体能项(PV),加入大气的总能量中,不仅与物理学中的热力学的认识一致了,而且也为理解大气中的绝热过程提供了自然又正确的认识!--求干绝热大气气温的铅直递减率的思路更简单清楚了。

是的,如果我们把单位质量的大气的能量E表示为

E=热能+位能+动能+潜热能+体能

E= CvT+ gz+0.5(u2+v2)+Lq+体能

E= CvT+ gz+0.5(u2+v2)+Lq+PV

考虑到风速项比较小,以及在没有水汽的相变的情况下,Lq=0,则大气能量方程简化为

E= CvT+gz+PV

另外注意到理想气体

CvT+PV=CpT

自然有

E= CpT+gz

而在绝热情况下,E=0,

于是自然有

(dT/dZ)=-g/Cp

即在绝热情况下空气块每上升100米,气温下降0.98度。而这个分析思路比气象学教科书上的推导简单很多。

这样我们就简单,又清楚的从绝热大气中的能量公式的简化中求得了气象学中的所谓“干绝热空气的气温垂直递减率”是每上升100米空气温度减少1度

我翻了一些气象图书,其关于这个公式的推导相对复杂,说明也多。远没有这个简单清楚。所以我的结论(目前的认识)是在理论上承认PV是大气的能量的一项。我称为体能项,则绝热大气(其温度随高度的变化)中大气的气温应当是海拔每增加100米,其气温减少1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92393.html

上一篇:人工造云之飞机篇
下一篇:我这样理解气体能量中的体能项-PV
收藏 IP: 110.152.163.*| 热度|

12 檀成龙 宁利中 崔锦华 王安良 尤明庆 钟定胜 杨学祥 王成玉 孙颉 周少祥 杨正瓴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