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引论章2 新规律需要新依托--气候方程私探(2)

已有 1559 次阅读 2023-3-15 10:08 |个人分类:气候方程私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引论章新规律需要新依托--气候方程私探(2

 根据前面的简单分析,说明气象理论方程仅有6个。而气象变量也仅有6个。但是面对全球丰富的气象资料,人们自然可以做这种或者那种零散的分析与统计。而这就难免也会发现另外意义下的气象变量的内在(也可能是局部意义的)定量公式(方程)。

例如世界各地、一年四季的白天长度虽然都不相同,但是世界各地、一年四季的全年平均白天的长度是否都应当是12小时?而这种问题无法用前面提出的理论方程去回答,但是从另外角度却很容易认定这个认识(统计平均值是常数)是对的。

又如很多人根据统计知识,发现某地某气象变量的出现概率服从统计学中的著名的正态分布。气象理论家总不能把这些气象数据获得的公式排除到气象知识之外吧。那么如何从理论是看待气象学中的这些基本气象理论公式之外的方程(公式)呢,它们存在的理论依据何在?

 

再如下面的图揭露气温年变化幅度与纬度的关系很好,可这种气象(气候)经验方程的气象理论根基是什么?(图取自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62827.html 

 image.png


如何认识这些科技活动所获得的另外意义的气象公式、方程?!这些比较另类的气象变量的公式方程有另外含义的理论去支撑它们吗?

我认为应当有。

我认为至少气象状态联系着“热力学第2定律”、联系着时空的对称性、有限性。这导致了气象变量有很多对应的规律性。这也导致了气象领域其实还存在着大量公式、方程,它们体现了气象领域的另类规律性。

气候公式私探”就是设法把此类出身看似不正常的气候公式,在理论层次上为它们寻找存身依据。

人们常说,观点的转变会让我们看到客观事物中的新特征与规律性。这在气象学中也不应当例外!我们就在本章对“环概念”与“熵原理”做初步的引导性说明。而把引用这些概念、原理所引导出很多另类的气候方程问题则在后面各章另外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80433.html

上一篇:引论章1. 6个方程独占了气象理论阵地!?气候方程私探(1)
下一篇:有人以笔名出版论著吗?
收藏 IP: 110.152.161.*| 热度|

9 杨学祥 郑永军 檀成龙 周少祥 宁利中 尤明庆 杨锦忠 杨正瓴 高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