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降水)与(升汽)过程

已有 2109 次阅读 2022-10-25 11:40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降水)与(升汽)过程

张学文 2022 10 25

水是学术上的名词,一般称为雨或者雪。无论的降水还是下雨,其含义都是说水(小水滴,或者雪花)从上空向下自动降落的现象。

水滴为什么会降落?

因为水滴比空气重了上1000倍,它自然要从空中往位能小地方(地面)去。我们在地球的各个地方都可以看到降水现象。于是就伴随着一个问题,空气中的降水是从那里来的?

这个问题的答案也简单:空中水是地面、海洋上的水分蒸发而升入到空中的。

这里显然存在一个问题:蒸发的水分为什么不停留在地面附近而是继续上升到更高的空中?即水汽为什么自动上升

也许这个思路是说得通的:

在相同温度、压力条件下空气比水汽重(空气的分子量大约是29,而水汽是18),所以水汽在空中就比空气轻1/3,于是水汽在空气中是自动上升的(气象学没有提及这种认识,而且要求水汽不是以团簇的形式存在)。

也就是说:在空气(分子)面前水汽(分子)比空气轻,可以它在空气中存在一个自发的上升运动。这样我们认识到空中的水分循环就由自动上升的水汽与自动降落的水滴(雨滴或者雪花)这两种水分运动(水分循环)组成的。

 

水汽的自发上升应当导致了它的温度减低,而这又引起了水汽压力逐步达到饱和水汽压力以致达到过饱和状态。于是上升的水汽形成了凝结现象出现了。云的出现基本终止了水汽的继续上升,而云(由小的水颗粒组成)则飘在空中。云覆盖的地球面积超过了60%。这说明我们不能仅用空气的上升运动解释云的存在。(因为空气的上升应当需要与下沉运动相平衡(占有的面积相当),两种相反运动占有的相对面积都不大可能占有总面积的50%以上)

而降水现象占有的地球的相对面积就小了很多。我估量它应当在5%以下(任何时刻正在降水的面积占全球面积的百分比),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57192.html  

 

这个认识与气象学的经典认识是不同的。气象学认为水汽是由空气运动而运动的。但是空气的运动显然是以水平运动为主。

 

降水过程是大家都承认的明显自然过程,升汽过程可能是我们认识不足、不细、不准确的自然过程。但是它们显然是空中水循环中的两个基本过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60857.html

上一篇:10月以来的6小时降水与24小时降水的面积对比(中国)
下一篇:降水现象笼罩面积的理论分析思路
收藏 IP: 110.152.160.*| 热度|

8 檀成龙 周少祥 尤明庆 杨正瓴 郑永军 杨学祥 宁利中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