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小人书”及其“书摊”

已有 2319 次阅读 2022-9-17 12:44 |个人分类:生活滴点.2.|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小人书”及其“书摊”

张学文,2022 09 17

不经意间想到了70年前的“小人书”以及租、看小人书的“书摊”。

70多年前,即便在大城市(如天津),识字的人也是少数。邮局旁边代写家信的老先生(为不识字的进城“乡下佬”)、一群人围着老先生听他读报,都是那个年代的市景。现在我们这里简单说一说那时比较流行的“小人书”(好像也称为“连环画”)。

不妨认为“小人书”就是为不识字的人印刷出版的一类图书。它以连环画的形式讲(表达)故事。其书版本大约是32开本。此黑白图书中配有少量的文字,基本是书中的人物的对白。显然三国演义,水浒传都是它是书名。不识字,识字不多的小学生都是其读者。

 

而街头上则有书摊:把书摆到地面上(地上铺一块白布),学生放学路过,则可以租一本书,在书摊旁边的小凳子上坐下来看“小人书”,看完一本再租另外一本看。所以书摊的书仅是供你就地看的,而不是卖书

 

今天想来也是,在那个收音机也不是家家都有,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电视机的时代,对于识字不多的人,看小人书,就是一种消遣,娱乐的方式了。而有人以摆小人书地摊的方式维持生计

 

看一看今天的小学生也可以在家里上网课,这世界真的进步的太快了。一代新人则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小人书了。

不知道现在的图书馆是否也存有那个年代的 “小人书”?





关于新疆的对应情况欢迎参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0117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55713.html

上一篇:看法,欢迎博主们参考!
下一篇:N(=15?)年以后的社会状态猜想…
收藏 IP: 110.152.167.*| 热度|

16 檀成龙 杨正瓴 尤明庆 张晓良 许培扬 范振英 周少祥 宁利中 姚小鸥 武夷山 王大元 杨学祥 史晓雷 晏成和 郑永军 陆仲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