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谢谢戴新刚,如果昂赛格关系可以解释空中水活动,很好!

已有 2117 次阅读 2022-9-5 18:18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谢谢戴新刚,如果昂赛格关系可以解释空中水活动,很好!

张学文,2022 09 05

昨天在檀成龙的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58267-1353490.html  的留言中看到戴新刚  https://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440524   研究员提及了我在上世纪80年代的活动:指导新疆大学学生用昂萨格关系说明水汽活动一事,我确实自己都忘记了。现在看也许这个思路对认识水汽在空气中的相对运动起着重要作用。而气象界对此却不知情。

经过回顾,我理解的昂萨格机理是,这个原理指明(在气象界关心的问题中)水汽运动会在空气温度梯度(温度差)的作用下向一侧运动(我理解是向冷的一侧运动,而空气不动)。而这导致:

1.         水汽应当在对流层的气温向上减小的环境中作上升运动,这个机制可以用来说明水汽可以自己上升现象(不需要空气带动)的普遍存在。

2.         另外在水平方向这个机制可以导致水汽向冷的方面运动。--这对说明锋面附近经常看到降水的现象很有利。

以上2点都符合气象现象的事实。--所以应当试着把这个理论引入气象学,空中水文学中。

另外,昂萨格对偶机制似乎也可以理解为(面对大气环境)水汽应当自动地向气压低的方向自主运动(前面分析是向冷的方向运动)。我觉得这对于说明台风降水有意义(不排除这个思路也可以用与铅直方向的水汽相对应的)体现。

再另外:如果是这样,我关于水团簇的认识,也需要在这些因素中一并分析其作用。而这些都是气象学、空中水文学、降水理论的新思路。

当然,有关的这种扩散作用的具体的数量级是否与大气中的表现符合,也是需要实验验证与理论分析的环节。这些都是有待开展的工作。

如果这是对的,气象预告员也容易接受和应用它。

 

谢谢戴新刚博主,如果昂赛格关系可以解释空中水活动,很好!我觉得气象学在期待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54116.html

上一篇:气象学中的对称性规律问题
下一篇:中国6小时降水占有的相对面积是…
收藏 IP: 110.152.173.*| 热度|

8 檀成龙 尤明庆 杨正瓴 杨学祥 周少祥 宁利中 葛维亚 伍赛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