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提升“个”字的科学地位是中国学者的光荣义务

已有 6124 次阅读 2022-8-5 10:22 |个人分类:个体通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提升“个”字的科学地位是中国学者的光荣义务

张学文,2022 08 05

         在一个博客(见后面)中我提出“个”是一种世界观,后来又在意见栏中补充说,“个”也是一种科学观。该博客中的最后一句话是

 

       中国文化孕育了“个”字,我们应当在新时代把“个”推入科学殿堂

      

该博客获得了一些学者的认同,如

周少祥 王涛 许培扬 尤明庆 宁利中 孙颉 吴国林 杨正瓴 郑永军 李宏翰 范振英 吕秀齐 崔锦华 杜占池 晏成和

         科学是在一定的文化基础上形成的一种知识系统,西洋文化中没有提炼出与个对应的概念,后来在发展科学中不得以提出了“量子”概念以推进科学。这一则说明科学需要量子概念,但是在分析了这“个”字与量子的关系以后,我们也看到了“量子”就是一定语境意义下的“个”。

         为什么在西方原子概念曾经非常时髦,重要?---因为它具有一定意义下的不可再分的意思。现在请注意:其实在中华文化语境下“个”就具有不可再分的意义。

……

         近年以来量子概念更是时髦起来,几乎处处都是量子,我们的社会几乎需要最好的科学家对最基础的大众去解释什么是量子,这究竟是我们在科学知识方面被动,还是我们对中华文化的漠视?

         外国人今天要为一切都穿是“量子”的外衣,我们是跟着进行科普还是捅破这张薄纸,说是说量子不过是我们早就熟悉的“个”字的一层含义

 

失去量纲,一切的数都没有真是意义。而“个”其实是中文语境下的泛化的量纲。

系统科学很重要,但是系统是又一个一个的部件的组成的,回避个体概念就把系统论悬空了。

人们说集合理论很基础,但是集合理论中的元素应当比集合概念更基础的概念,而元素概念也是个体概念的延伸、异化

 

说清楚“个”字的科学含义会让人类的整个科学知识系统更规范,更系统,更简单,更坚固。

 

在世界科学界大力提倡(贩卖)量子概念的今天,我们是简单的,积极地参加这个大合唱,还是也热心宣传中华文化早就提炼(西方没有)的最简单基础的中国字“个”的科学意义?!

 

下面附上我前面的一个博客的文字

 

“个”是一种世界观!?张学文,2022 07 22

         没有错,这里分析的“个”(个体)就是中文里特有的一个字,一个词。我们试图说明宇宙中的一切对象其实都是论个存在的。甚至其变化也是论个变化的万物与万事皆个(论个)。

你在看这个博客,对吧?博客是论个存在的。你在读文章!文章是一段一段的。一段也是“个”的特称,特例。

你在一电脑前、你是一人、你是一公民,你属于一国家,细一分析我们看到的一切都是可以论计量的。

个是中国文化提炼的一个应用范围非常广的概念。它也是计量、计数的起点。102=,101=,100=

天文学说星系是非常大的物质体系,星云是一一个的存在的

天文学说天上与恒星,恒星是论存在的

太阳系里有个行星称为地球,地球是一个行星

地理学说地球上有近200个国家,国家是论存在的。

….

 我们几乎找不到一种对象,客体不能以“个”计量。没有“个”的概念,你几乎说不清它是什么!

抽象地说我们存在时间与空间中。而时间是可以一个小时一个小时计算的即我们时间的计量本身其实也是“个体”化了的。而我们对长度的计量,公里,米,毫米等等都是“个”的单元在长度方面的具体化。---时间、空间的量化都是“个” 的概念的深化、细化

我国学者蔡文,创立可拓逻辑。这个学说最初称为物元分析。物元就是把物质对象个体化。即“物质”都是可以论讨论、分析的。

蔡文的学说中还研究与物元对应的 “事元” 概念。而事元就是一个、一个的含义清楚的过程,看来含义清楚的事、过程也是可以论计量的。

蔡文的学说中还有个概念是“关系元”。 而关系也是一个、一个的含义清楚的关系,看来含义清楚的关系也是论计量的。

如此看来“个”是一切时间、空间、物质、过程、关系的具体化(有清楚的边界与确切的内容)基元,基本单位

….

现在量子一词很时髦。什么是量子?量子就是个。量子论就是穿了西方科学外衣的“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3875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16814.html   

是的,如此看来,一切可以(只能、相对)一个一个计量的物、事、空间、时间、关系、过程,以致某某边界清楚,内容清楚的抽象对象都是“个”的特例。

“个”是我们看待含含糊糊的世界的具体又抽象的得力又有效的抓手、着眼点。

理解“个”在科学中的基础地位,理解各种场合下端各种对象的基点。对认识世界,推进科学具有基础意义。

“个”应当是一种重要的,基础的世界观,也是一种科学观。

我们所有的科学单位,计量方法的共同基点是“个”。

让我们在“个”的基础上梳理科学知识体系,可能是一个基础任务。看清这个问题可能惠及各个科学学科。而把“个”送入科学殿堂也是中国人的光荣与义务。

中国文化孕育了“个”字,我们应当在新时代把“个”推入科学殿堂

参考博客

个体通论https://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classid=9331&view=me&from=space

 “个体”概念迟早要成为最基础的科学概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73306.html


本博客链接地址: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4834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50036.html

上一篇:王德奎对我在气象中的旋与环概念的归纳
下一篇:中国的时辰与西洋的经度的对偶!
收藏 IP: 110.152.163.*| 热度|

12 周少祥 檀成龙 尤明庆 杨正瓴 晏成和 孙颉 崔锦华 葛维亚 宁利中 范振英 姚远 汪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