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吸铁石吸引水汽实验的补充,修正说明

已有 2144 次阅读 2022-2-9 11:12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吸铁石吸引水汽实验的补充,修正说明

张学文,2022 02 09

         在前面的博客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24212.html 中,我确实是在一块吸铁石附近看到了它比周围有更多的凝结水滴。 但是进一步的分析则表面,这可能主要是与铁的存在有关,而不是与吸铁石的磁场有关

         为此我在上次的塑料(密封,内含自来水)的盖子上面,不仅继续放着吸铁石(收音机的喇叭),而且另外放了一个直径,大小差不多的圆铁片(洗手池下水道的铁塞子)。见图1.  

image.png   

   

这样的两个铁质物体对塑料盒子里的水汽的影响就容易对比。

下面是图2(去掉铁质物体,单看水汽的凝结状况)

image.png

 

    图2是其对比结果(去掉了收音机喇叭和下水道塞子,这样可以看到凝结情况),我们在塑料盒子上看到两个物体的存在都使得塑料盒子的盖子的内侧形成了对应的凝结的大量的水滴。而收音机喇叭下的水滴(靠近中间部位)是48小时凝结的,下水道塞子下面的水滴们(照片上部)则是24小时内形成的。这首先说明没有磁性的铁也具有吸引水汽在自己附近凝结的能力

这个实验表明,铁质物体的存在都具有吸引水汽在自己周围形成凝结的水滴的能力。而前面把吸引水汽凝结的线性归结为吸铁石的磁力的看法是不妥当的。

铁质物体在盒子上盖处的存在为什么影响了水汽的凝结?这应当是新问题。在相同的自然条件下,有铁质的地方的温度更低一点?不知道,不过我估计铁质体的温度应当与环境温度差不多。温度差别应当小于2度。

这些问题依然要进一步分析。这里的内在机制可能对理解空中的云滴的形成,雨滴的形成有启发意义。

欢迎大家发表高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24583.html

上一篇:吸铁石吸引水汽?!
下一篇:水分与空气在铅直方向的相对运动(量)对比表
收藏 IP: 110.152.219.*| 热度|

11 檀成龙 周少祥 尤明庆 杨学祥 周忠浩 宁利中 晏成和 苏保霞 蒋新正 张鹰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