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吸铁石吸引水汽?!

已有 1906 次阅读 2022-2-6 16:30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吸铁石吸引水汽?!

张学文,2022 02 06

前面几天我的一个博客提出水汽与空气如果摩擦(相对速度比较大),可能生电的疑问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23811.html  。而这也提出是否可以实验证实的问题。对此,我无力做实验,但是也想了一下。

         昨天,我找了一个旧的收音机的小喇叭。它的核心部件就是一个吸铁石。吸铁石有磁性,而磁性又与电有关。于是我就它做了如下实验,不期今天(其实昨天晚上已经出现)发现在吸铁石下方居然出现了很多小水滴!

         难道吸铁石可以吸引水汽?

         具体实验是这样的:我有(取)一个密封,透明的塑料盒子。其实它就是装食品,水果的很薄塑料盒子。我在其中装入五分之一的自来水(即盒子内80%的体积是空的)。再把透明的盖子盖好。由于盖子比较严实,盒子里的水分虽然放了一个多月,可水分并没有蒸发逃掉。是的这个盒子在我在书房中早已经在离窗子有1.2米处放了不只一个月了。

         昨天上午我把新找到的吸铁石(收音机的小喇叭)放到了这个塑料盒子上面。今天上午发现圆的吸铁石下面的塑料盒子内部的部位出现了小水滴。而在吸铁石靠近日光的方向所集的水滴更大更多。

         而在此前,这个塑料盒子一直放在该处,它在顶盖的内侧并没有水滴形成(盒子侧面在日光方向有水滴)。

         也就是说,昨天因为我在这个盒子上方了一个吸铁石,结果就出现了吸铁石下方与日光方向的水滴群。

下面是对应的照片

1:一个旧电脑箱上有个地球仪,药水瓶子和本实验的盒子(它内中有水,盖上有个小的收音机中的喇叭

image.png


2

去掉吸铁石以后可以看到塑料盒子盖子上在吸铁石(收音机喇叭)位置形成的水滴们

image.png



3装水的塑料盒子上方的吸铁石(收音机喇叭)-此图用以说明位置,水滴看的不清楚。

image.png



4去掉吸铁石(收音机喇叭)从侧面看到吸铁石部位(是日光方向一侧)在盒子里(有盖子的部位)形成的大量水滴。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24212.html

上一篇:张艺谋… ,好样的!
下一篇:吸铁石吸引水汽实验的补充,修正说明
收藏 IP: 110.152.219.*| 热度|

15 檀成龙 刘山亮 范振英 杨学祥 尤明庆 宁利中 周少祥 郑永军 刘德力 李学宽 晏成和 周忠浩 姚伟 张鹰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