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相对相角”是分析气象现象的新视角?!

已有 2251 次阅读 2021-12-24 11:30 |个人分类:气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相对相角”是分析气象现象的新视角?!

张学文,2021 12 24

    前天在冬至日的激发下,我在一个博客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17657.html 中提出一个词“相对滞后相角”。该文最后问:相对滞后相角是我首先提出来的吗,你说呢?

这个问题没有人认可,可也无人反对。而有杨正瓴,任国玉等博主在这个概念下延伸讨论了有关问题。这对我都是个鼓励!

    我觉得提出一个分析问题的角度可能、有时比解决一个问题重要。这里我继续对相对相角分析的可能领域做一点讨论。或许这真的打开一个研究领域。

    确实,最冷的日子出现在太阳能最小(冬至)的日子以后若干天,最低气温出现在日出滞后若干小时。这两个现象在物理上类似,但是在时间上不是一个数量级。为了对比它们,一个合适的选择就是在相对相角的概念下做对比。

    什么是相对相角?相对相角就是在某周期现象中,此现象(所在的时间)出现的部位在整个周期长度中的相对位置。一年365天,最冷日出现在冬至日以后24天,那么24/365=6.6% 就是此现象比太阳能极值的出现晚了全年天数的6.6%。

    所以相对相角就是在某个周期过程中某现象对应的时间与该周期长度的比值。显然相对相角是一个无量纲的数。(这算相对相角的定义,欢迎大家修正完善)。

    相对相角可以用于周期长度不相同的现象的对比,年气温极值与太阳能的相角与日气温极值与日太阳能极值的相角的对比是例子。但是相对相角也可以用到更多的场合,例如沙漠里的气温极值与太阳能的极值的相对相角与海岛是气温的对应相对相角的对比,应当是不同的….

    仔细想一想由于气象(气候)中周期现象突出,这种对比的例子很多。下面是一些初步概括。

气象现象中的相对相角们

1.   某地点一年中太阳能最大与气温最高的相对相角与该地点一日中太阳能最大与气温最高的相对相角—的对比分析

2.   某地点一年中太阳能最弱与气温最低的相对相角与该地点一日中太阳能最弱与气温最低的相对相角—的对比分析

3.   两个地点(如海岛与大陆)一年中(或者四季、一日中)太阳能最大与气温最高的相对相角的对比分析

4.   两个地点(如海岛与大陆)一年(或者四季、一日中)中太阳能最小与气温最底的相对相角的对比分析

5.   不同纬度上的类似对比分析

6.   同一地点不同高度上的一年中(或者四季、一日中)太阳能最大与气温最高的相对相角的对比分析

7.   同一地点不同高度上的一年中(或者四季、一日中)太阳能最弱与气温最小的相对相角的对比分析

8.  

等等等等,这已经列出很多很多的通过观测数据对比分析对象了(期待有人分析)。

当然,理论家也可以就此给出对应的理论分析公式等等...

如此看来,这好像打开了一个研究小的领域?!

我们可以期待有什么研究成果,以及应用吗?这种分析有意义,有价值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17961.html

上一篇:问题:气温的年,日极值相对滞后相角相同吗?
下一篇:年气温与日气温变化相角对比的例子(乌鲁木齐)
收藏 IP: 110.152.215.*| 热度|

8 檀成龙 宁利中 周少祥 杨正瓴 康永德 黄河宁 范振英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