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问题:气温的年,日极值相对滞后相角相同吗?

已有 2440 次阅读 2021-12-22 10:37 |个人分类:气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问题:气温的年,日极值相对滞后相角相同吗?

张学文,2021 12 22

昨天冬至,大家从不同角度有所反应。我也联想到这样一个气象问题:

1222日左右是冬至,也是北半球日光最弱的一天,而北半球气温最低的月份不在12月而一般出现的1月份。我国民间说最冷的是三九,所谓三九,就是冬至以后19-27天。我们取平均,定为24天,由于1年是365天,所以这大约是落后于全年天数的(24/365)=6.6% ,我们不妨把日光极值与气温极值的相对日期差称为相对滞后相角,这样气温对太阳能的极值的落后相对相角就是6.6%,对吧!

现在再问:用于太阳有日变化,而每天气温最高的时候总是落后于当日太阳最高的时候,这大约是滞后2个小时。即气温日变化中的气温极值与太阳极值的位相差是(2小时/24小时)=8.3%

于是我们看到在年变化中气温对太阳能的时间相对滞后是6.6%而在日变化中其滞后则是8.3%.它们差不多。显然我对气温日变化极值的落后量的估量是很粗的(应当进一步细化)。

现在的问题是:从物理学角度看,气温的年变化相对滞后相角是否应当与日变化的相对滞后相角相等?

物理学者与气象学者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当然我可以设法把我给的两个数值进一步弄的再准确一点)?

它们在理论上应当相等?


(闲话:相对滞后相角是我首先提出来的吗,你说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17657.html

上一篇:对时间是什么的三个解答...
下一篇:“相对相角”是分析气象现象的新视角?!
收藏 IP: 110.152.215.*| 热度|

8 杨学祥 尤明庆 周少祥 杨正瓴 谢力 周忠浩 檀成龙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