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青海西宁气温,降水的月份余弦公式也不错

已有 7040 次阅读 2021-9-13 09:19 |个人分类:气象变量与纬度余弦关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青海西宁气温,降水的月份余弦公式也不错

张学文,2021 09 13

         此前发现青海西宁的月平均气温与同月降水量的关系很好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id=1303513 。这里则分别分析西宁的月平均气温、月平均降水量(的对数)与所在月份的线性关系(对月份取余弦,并且对月份做适当的位移),发现它们也不错。

下面是月平均气温与其对应的月份的余弦的关系图与公式(红色)

image.png


 

从图中也看到气温T (°C)与月份m余弦的线性关系的R平方值达到了0.9869,这已经很好了。

下面是月降水量的自然对数值与月份余弦的关系与公式。

image.png

 


R平方值=0.9606,对降水量这个变化很多的大的量,获得这样的定量关系,应当是值得高兴的结果。这是气象变量月平均值与月份余弦线性关系的新例子。而我们关于月平均气象变量与月份余弦的关系博客此前已经不少。这里对一些细节就不重复说明了(见我的气候公式选集栏目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classid=168605&view=me&from=space )。


关于新疆的对应情况欢迎参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0117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03953.html

上一篇:中国应当创立地下气科学!
下一篇:我的地下气科学博客的名称与目录
收藏 IP: 110.152.167.*| 热度|

6 檀成龙 李宏翰 杨正瓴 杨学祥 晏成和 张鹰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