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河水没有资格全权代表水资源

已有 1533 次阅读 2021-5-22 11:48 |个人分类:水资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河水没有资格全权代表水资源

张学文,2021 05 22

 

我总觉得多年以来气象部门关于水资源问题,基本是哑吧(失职)。而水利部门则经常以河水流量代表水资源来论事(越位)。这造成了我们社会关于水资源的概念混乱。这让我们在片面的概念中讨论问题,下决心,作判断。这很危险

例如有人说“ 黄河以占全国2%的年径流量,承担着全国15%的耕地和12%人口的供水任务,同时还承担着向流域外调水….

在我看来,实际情况是黄河流域的森林、牧场以及农业是不依靠黄河的河水来维持(宁夏除外)的。黄河流域的农林牧业基本是靠天吃饭。即牧业,林业,农业都是依靠自然降水(主要的夏季的雨水)而存在的。黄河不过是因为这些地区的地面不平,把一部分降水汇于低处而形成的。在这个意义下我们不妨说黄河的水是黄河流域我们没有利用(难以利用)的水。---所以它白白地最后流入了海洋。所以以黄河的入海水量(黄河的年径流量,黄河水资源量)来度量黄河的功劳是错位的。黄河的径流量没有资格代表本领域的水资源总量。

黄河流域的年降水量大约在500毫米的水平。把它与黄河流域的面积相乘才是黄河流域的年降水资源量。而这才是大自然免费送到林场,牧场、田间地头的水资源。

不谈年降水量,只谈河流每年的入海水量,让我们关于水资源的基本认识错位了。

闲话是,一旦黄河断流,说明我们利用了100%的河水。需要明白我们没有义务把本来不多的河水免费送给海洋。

长江流域的自然降水多,林业,牧业,农业用不了这么多的水,于是长江每年有上万亿立方米的水流入了海洋。而我们的一些部门把这些水成为水资源,可每年上万亿立方米的水白白送给海洋。是否说明我们每年浪费这么多的水?

农业,牧业,林业的用水在很多地方可以依靠当地的自然降水。但是城市的用水数量显然是城市的降水负担不起的。于是大城市都要依靠河水提供居民使用。结果是大城市几乎都是在有河流经过的地方发展起来的。

话反过来说就是不能在没有河流的地方搞大城市。那种挖空地下水以维持城市用水的做法,显然是城市规划的败笔。---北京可能就是例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87756.html

上一篇:不同太阳能在经圈上的统计分布(2)
下一篇:取消马拉松远动!?黄河石林马拉松事件的教训
收藏 IP: 110.152.219.*| 热度|

7 檀成龙 尤明庆 宁利中 周少祥 汪育才 黄河宁 赵丽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