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公交车上传承雷锋精神

已有 3279 次阅读 2019-3-16 15:16 |个人分类:朋友的文章|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公交车上传承雷锋精神

作者:刘德才

我今年83岁,公交车实行老人免费乘车后,我已享受了18年,18年来给我留下最美好的印象是:尊老爱老为老人让座位,搀扶老人上下车等。有一次,一位初中模样的小姑娘看到我刚上车,她很主动迅速地离开座位,给我让座,我问她,为什么为我让座?她说:我家的爷爷奶奶身体不太好,腿脚也不灵活,行动困难。因此,我希望我家爷爷奶奶外出,特别是在公交车上,也能得到人们的尊重,给我家爷爷奶奶让个座。小姑娘的这番话,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使我久久不能平静,我心里在说:多好的孩子呵!当时,我激动地说:谢谢!小姑娘说:爷爷不必客气,这是我应该作的。还有一次,一位温文尔雅的维吾尔族的中年男子,他很客气也很有礼貌为我让座,并说:大叔请座。我很惊讶地问:先生,您为什么为我让座?他用流利且标准的普通话说: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他的讲话,明白事理,体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美德,值得称赞!

在44路公交车上有一位中年女司机,她有一张娃娃脸,她心底善良,工作起来很利索,说起话来很亲切,她还有一双常笑的大眼睛,人们称她美人司机。她对老人特别关心,她常说的一句话:请给大爷、奶奶让座!请老人别着急,待车停稳后再下车,人多时,她会说:老人也可从前门就近下车。

微笑是一种无声的语言,微笑永远是生活里明亮的阳光。每天,她迎来了一批批客人,又送走一批批客人,她不知疲倦的为大家服务,她是一位好司机!我为她点赞!

退休后,我先后到过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因探望女儿,也曾去过英国伦敦,乘过公交车。乌鲁木齐与以上城市相比,我认为乌鲁木齐做得更好一些,也许,这是近几年来精神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吧!

 

每一次给我让座,我都会感到:我受到社会和人们的尊敬,作为乌鲁木齐老人,我感到光荣和自豪。但是,决不要倚老卖老,也要学会尊敬年轻人,凡让座的人,我们应该说一声谢谢!       

公交车上让座,传承了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可理解为:奉献、友爱、关心、 和谐

等,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67898.html

上一篇:互联网上咬文嚼字
下一篇:4 谈水汽与空气的运动差别问题
收藏 IP: 110.152.210.*| 热度|

5 冯向军 檀成龙 周少祥 王从彦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0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