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WangIo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QWangIoP

博文

老美的幽默和效率 精选

已有 7726 次阅读 2012-12-3 02:1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幽默, 美的

UW-M的MSE大楼的一个电梯已经坏了2个多月了,可是一直没有人来修。于是招来了很多抱怨,有些人就搞了一些讽刺性的幽默图片贴在了一楼电梯门口,发泄抱怨的情绪(前面的精彩没有亲眼见到,所以没有图片)。一栋13层的大楼只有一部电梯运转确实非常不方便,因此大家抱怨也属于正常。按说解决这个事情很容易,修好电梯就罢了。不知道是后勤部门工作不力,还是电梯的售后服务不到位,搞得抱怨声载道。于是出现了下面这张图片的幽默贴图。应该是后勤部门,画了个草图(左侧),说自从电梯坏了之后打印墨水消费剧增(因为大家在电梯上贴了好多抱怨的纸条,大家可以看到很多贴纸的痕迹为证)。第二张贴纸写的是“修电梯,做不到;但是停止幽默的讽刺却可以做到,这也是一种美德”(看来后勤部门也已经快崩溃了)。最雷的就是第三张贴纸了,上面画着两只鸟儿衔着一只虫子,标注上写的是“do it later,否则 the early worm is for the birds”,意思大概就是“我们就是不想早点把他修好,否则就变成了早起的虫子,会被鸟儿吃掉的”。我看到这张图的时候忍俊不禁。美国人的幽默确实有杀伤力啊!为低效率工作都能找到这么好的借口!

说到美国人的工作效率,除了上面的电梯,也算是亲身经历了一把。P教授领我去系办公室注册,为了申请校园id卡和办公室钥匙什么的,这样就能享受一些美帝的优惠政策了,比如坐公交免费等等。P教授是美国工程院院士,在系里也算是有资历的老先生了,我想办事情应该不会麻烦。本来是和办公室的人约好了下午1点,我们去了之后发现办公室没人。P教授默默念叨说约好了的时间啊,怎么这样。在大厅里转悠了15min左右,一位K女士才出现,说话很客气,P教授也不敢抱怨,陪着寒暄,那个人很麻利的把我的信息输入到了电脑里。他们俩又聊了一段时间,其实就是抱怨另外一个部门的人工作拖沓什么的。我听到说我的申请需要另外一个部门的审批,所以要等等。我还以为,K女士已经提交了,只是需要等另外一边的审批。没想到过了两天P教授让我去催催K女士,看看办完了没。我便去问了问,发现原来那天她只是存在了电脑上,还没有提交,我那个天啊,!@#¥@#¥%这是怎么个情况,不就是点个按钮提交一下就完了吗。K女士说话依然很客气,说忙完了马上就处理我的信息。最后我也不忘按P教授的嘱咐来了个“Please!”,回来和P教授说,第一天去的时候不是已经填了所有信息了吗?为什么K不顺手就提交了呢?他用他那经典的表情回答了我,I don't know。如果你想要快点拿到id卡,就要不停地催她,以显示你确实很需要这个id卡,让她感觉你很在乎。否则,她会悠哉悠哉的,或许需要几个星期才能拿到。果真催完K女士,第二天就拿到了id卡和钥匙。 老美这种效率估计和国内有一拼了。不过差别就是,他们虽然拖拉,不过嘴上说的还是很客气,而且催完之后有效果,这也算是个美德吧。

老美的悠闲生活从工作时间也可以看出来。 第一天因为倒时差,早上很早就醒了,在床上赖到了7点,吃完早饭就8点了,之前有人已经告诉我说10点之前估计实验室没有人,让我晚点去。我想那就拿着相机在校园里逛逛吧,Madison冬天的早晨有点冷,天很蓝,水很清,路上行人不多,但是走路都很快。9:15到了实验室,果真一个人没有,我只好在走廊里看他们的海报。直到10点才陆陆续续的有人来了,教授12点之后才到。下午差不多5点学生就都回家了,6点的时候整个楼层只有我的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寂静的有些慎得慌。我也只好打包回宾馆了。 我想美国人之所以有这样看似悠闲的工作方式,除了他们的优越经济水平因素,和他们的科学态度也脱不开关系。在欧洲,早期的科学家大部分家庭条件都很优越,要么是贵族,或者依靠贵族支持的人,他们从事科学研究基本都是源于本性中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对探究自然规律的孜孜追求。这也或许是为什么欧洲的著名科学家会被皇家提名为贵族的原因。 对于这些人来说,做科学研究是一种享受,他们可以自己决定去研究那些最重要的方向,或者是自己最感兴趣的问题,而且会一直坚持下来,容易取得突破性的成果。  而在亚洲,这种情况比较少,在日本和中国,做科学的人们比较崇尚兢兢业业,刻苦,努力的工作风格。老师对学生要求也是这样,一个努力并认真工作的学生也比较容易得到老师的亲睐。这种工作风格或许将来会成为科研工作者的主流工作模式,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出大量的结果,但能否出顶级的结果还需要时间验证。日本现在的成绩基本就是建立在这种工作模式上的,我们中国也已经成为后起之秀。单从在欧美的亚裔老板们的工作风格以及取得的地位来看,兢兢业业才能长治久安,悠闲的生活估计已经成为没落或正在没落的标签了。其实历史已经告诉我们这个事实了。

幽默是一种情趣,兢兢业业是一种态度,二者不应该冲突。



the Science Hall of UW-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254-638625.html

上一篇:美国初体验
下一篇:科学网又有新规定了!
收藏 IP: 72.33.199.*| 热度|

28 曹聪 杨晓虹 张雪峰 蒋继平 郭向云 喻海良 何士刚 刘淼 张玉秀 黄晓磊 王哲 鲍海飞 郭胜锋 陆俊茜 王春艳 高峡 武夷山 刘洋 柳顺义 戴德昌 李贵发 张健 李健 haoye wrnm crossludo fansg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