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rongguang123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rongguang1234

博文

人类飞向火星面临的挑战

已有 3960 次阅读 2016-1-7 11:00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人类飞向火星面临的挑战

火星 (mars) 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一,按离太阳由近及远的顺序排列为第四。除金星以外,火星离地球最近,距离地球1.9亿公里。与地球相比,火星的质量(6.421×[10的26次方])小于地球质量(5.976×[10的27次方]克)的1/9,火星半径(3398公里)仅为地球半径(地球为6378.188公里)的1/2左右。但火星在许多方面与地球较为相像:火星的自转周期(24小时39分22.6689秒)几乎与地球(23小时56分4.09秒)一样,1个火星日只比1个地球日长41分19秒;火星自转轴的倾角也几乎和地球相同。因而,火星也有四季变化,气温比地球低,生存条件仅次于地球。火星与地球明显不同的是,火星的公转周期几乎是地球公转周期的两倍,所以,火星上每个季节要持续6个月,而不是3个月。

由于火星有极冠,表面有水的迹象和火山迹象,与地球相似,这些迹象是导致生命起源的主要因素,因此火星是否存在生命一直是天文学家长期争议的论题。为了找到这一论题的答案,人类对与地球相邻的火星表现了浓厚的兴趣。

 火星对于人类存有太多的谜团。最近多次观察研究,多火星有增添不少新的疑惑。201210月份,“好奇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勘测发现一个神秘发光体,最后经证实是一块金属垃圾。近期,好奇号在火星岩石上发现另一个奇特结构,使任务科学家无法解释。火星快车探测器在火星表面发现一个巨大的“河流状结构”,深度可达到300米,专家表示图像显示的这种地形结构与地球表面受冰川作用形成的地貌有着惊人相似之处。美国航天局最新研究发现,至少在温暖的季节里,现今的火星表面可能仍有水在流动。

人们相信,火星上有一个稀薄的大气层,地下有丰富的水冰。火星具有一定的人类可以生存的环境,发展潜力大。距离地球、又较近。是人类未来移居宇宙的首选之一。

从地球飞向火星,需要攻破一道道科技难题。首先,要研制出重型运载火箭。载重量至为关键,目前美国研制出的火箭,它的运载能力有100多吨。飞船有50吨左右。人类移居地球,长期生活,面临巨大挑战。其次,就是要研制出能够飞往火星的载人飞船,但是这种星际飞船要研制难度非常大。一个是它飞行的时间非常长,因此对生命保障系统还有如何防止飞行辐射对航天员的影响要求很高。第三,还需要有强大的电源设备、通信设备以及自主导航设备。第四,进入火星轨道很难,如何安全进入,有安全准确降落,难度很大。第五,着陆以后如何工作和生活也是个很大的问题。火星上有巨大的沙尘暴,据说是地球12级台风的好几倍,持续时间非常长,这对航天器、航天服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在火星生活需要地表水饮用,需要房屋,需要农作物和其他必需品,从无到有,建设一个新家园谈何容易!

人类向火星移民要看移民的必要性和移民的技术可行性。有人认为,  单从技术角度看,大约100年左右可以实现向火星移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16331-948708.html

上一篇:气象与航空
下一篇:[转载]第二届“水利学术思想暨江河治理的地学基础”学术研讨会二号通知
收藏 IP: 14.200.221.*| 热度|

6 朱晓刚 檀成龙 杨正瓴 葛维亚 李颖业 enet3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