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不一样的草木,两样的活法

已有 1218 次阅读 2021-5-17 13:09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宰相肚,能跑船
白蜡树,有洞天
活皮一张别无欲
心事空去器自全


少年独上高楼高
占尽三春逍且遥
不识秋风送爽日
空叹光阴无傲娇



上图白蜡树截干载植,单面发芽生枝造成树干半边存活。活的半边树干逐年外卷,尚未包覆全干时,枯干腐空成洞。树活一张皮。树干每生一层皮和一层木质,新生的木质就是年轮。只有最近几年新生的皮和年轮是活的,老皮干裂甚至剥落,老年轮留在树干内部辅助支撑树冠,腐朽也不影响全树存活。树木拒绝中心主义,奉行抱团取暖策略,每个新生枝条相当于一株草,十个新生枝条就是十株草,像积木一样共生在母枝上,刺激母枝生一条皮用来向下输送营养给根系,同时刺激母枝生一条木质用来从根系获取水分和矿质养分。枝条一路生长,一路自我复制留下自身雏形即芽体,或者等待次年发芽成枝,或者再转化为花芽用来结果结实留传后代。因此,树木只需一枝就能参天而起。

下图灰灰菜幼苗,风送其种籽,落入白蜡树洞,借湿发芽成苗。草生一秋。灰灰菜属于草,春天种籽发芽成苗,当年开花结实,至秋应时老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286947.html

上一篇:长颈鹿顶风作案
下一篇:奇思妙想清除玻璃污迹,我是不是聪明绝顶?
收藏 IP: 223.104.56.*| 热度|

2 李宏翰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