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乡土祥土

已有 1503 次阅读 2019-6-4 12:3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据说凡是从这个农业老家里迁移到四围边地上去的子弟,也都是很忠实地守着这直接向土里去讨生活的传统。最近我遇着一位到内蒙旅行回来的美国朋友,他很奇怪地问我:你们中原去的人,到了这最适宜于放牧的草原上,依旧锄地播种,一家家划着小小的一方地,种植起来;真像是向土里一钻,看不到其他利用这片地的方法了。我记得我的老师史禄国先生也告诉过我,远在西伯利亚,中国人住下了,不管天气如何,还是要下些种子,试试看能不能种地。——这样说来,我们的民族确是和泥土分不开的了。

上文摘自费孝通《乡土中国》

2.jpg

手机摄于董志塬,备用土堆及其上面的葱

见到这个备用土堆,这几行葱,想到费先生的话,激动起来。四海无闲田,四时无闲土。我们乡土的根曾经如此勤劳俭朴,这样的根上终将开出吉祥的花,终将结出吉祥的果。

2019-6-3行草于路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183015.html

上一篇:树干半空生根须,老槐缘何多此心?
下一篇:炉渣涮碗
收藏 IP: 221.7.39.*|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