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实用信息的类型

已有 1427 次阅读 2019-5-7 15:1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单位门户网站发布包含图片、表格、视频、音频的各类电子文档,甚至以链接形式组织而成的超文本,以适应信息社会的需要。电子文档与有形的书籍报刊没有本质区别,只是要借助电子屏幕才能阅读内容。超文本带有网络地址,以方便读者随时阅读了解相关内容,比纸质书籍报刊更便利。书籍报刊和电子文档都是信息的载体。信息是事物运动状态和属性的标识。与书籍报刊一样,电子文档大致可以分为七大类:广告、规范、文艺、科普、观点、新闻、资讯,其中新闻和资讯是单位门户网站的主要发布内容,是网站活跃、单位活力的标志。

广告(Advertising)的英文原义为“注意、诱导”,中文即“广而告知”的缩写,指公开而广泛地向公众传递信息的宣传作品。例如政府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各种公告、简介、启事、声明等,以及商业广告、营销软文、商标等。广告的作用在于改变人们对商品或事物的态度,诱发其行动。

规范(Norm)的英文原义为“基准、常态”,中文即“尺规范畴”的缩写,尺指直角尺,又称曲尺、矩;规指圆规;范指铸造中使用的模具;畴指田地区域,都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意思。因此,规范就是明文规定的行事准则。广义而言,道德伦理、法律法规、政策方针、规章制度、技术规程、使用手册等均属于规范。规范的作用在于供人们知晓并遵照执行。
文艺(Literature and art)是文学和艺术合称,是人们对生活的提炼、升华和表达。鲁迅认为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文化学者张荣寰认为文艺是陶冶人格及其生态的载体,是人心灵的养分。包括诗歌、散文、小说、剧本等语言艺术,音乐、舞蹈、戏剧等表演艺术,绘画、书法、雕塑、建筑等造型艺术,戏剧、戏曲、曲艺、电影、电视等综合艺术,以及装饰艺术、行为艺术、园林艺术等。文艺的作用在于供人们消遣。

科普(popular science)是科学普及的简称,英文原义为广受欢迎的科学,因而又称大众科学,指以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浅显方式介绍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知识和技术的作品,往往以富有趣味性引人入胜。科普的作用在于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

观点(Opinion)的英文原义为“看法、评价、观念”,指从一定立场出发观察分析事物形成的认识,作品表现为议论文。许多网站开设的论坛、交流园地、博客、微博、公众号等都是供人们发表个人观点的平台。著书立说就是发表观点,其作用在于记录传播人们关于社会和自然的认识,积累知识。

新闻(News)的英文原义为“消息”“音信”,中文指听到的新鲜事物。闻由耳和门两个字组成,会意表示门口传来的动静。人们听到门口有动静总会下意识地随即分析判断是谁、要干什么,以确定是否有危险。因此,新闻就是媒体报道的对人们有意义的新鲜事物。广义的新闻报道包括消息、通讯、特写、深度报道、图片新闻、新闻评论等;狭义的新闻报道单指消息,即短小精炼的新闻体裁,特称新闻消息,就是报纸上俗称的豆腐块报道。新闻分硬新闻和软新闻两种。硬新闻指题材严肃,着重思想性、指导性和知识性的政治、经济和科技新闻,强调时间性和重大性,重在迅速传递消息。软新闻指题材不平常、奇怪,着重娱乐性的逸闻趣事,写作风格轻松活泼,旨在引起读者愉悦、同情、爱憎、嫉妒或遗憾等情感。新闻报道的作用是供人们了解新鲜事物,消遣,或者接受教育,积累经验、接受教训等。

资讯(information)的英文原义为“情报”“资料”,中文即“资用讯息”的缩写,指能够用于决策和改进行为的权威讯息,其写作文体特称政务资讯,全面汇集了某个主题的相关信息。资讯的作用在于服务于决策,一是政府、组织或单位领导决策;二是相关工作人员决策改进行为以提高业务水平;三是公众了解政府或企事业单位动态决策行动以适应社会。上级网站要求基层单位提交的信息主要就是这类资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指出:“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制定本条例”,其第九至十二条规定的需要公开的信息大部分属于资讯性质。

政务信息为政务资讯的流行说法。广义的政务信息指政务活动及其相关事物产生的情报、情况、资料、数据、图表、文字材料和音像材料等;狭义的政务信息单指加工整理撰写而成的应用文体。“政务资讯”是本人特意选用的词以代替狭义的政务信息:首先,“政务信息”一词混淆了信息与信息载体两个概念,图表、文字材料和音像材料属于信息载体,而信息则是事物运动状态和属性的标识。任何事物都包含着信息,任何文体都承载着大量的信息。概念的混淆造成信息工作极度混乱,以至于有些基层单位未能按要求提交政务资讯,参杂了很多新闻消息。其次,“讯”与“询”字本义相同,均表示问的意思,“讯”特指法庭审问,如审讯、刑讯、讯问等,字面意思表示迫切想要问知的信息,引申为想知道的信息。因此,“政务资讯”能够完全体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立的信息公开目的,而“政务信息”则不能表达这层含义。其三,某个事物的信息非常丰富,只有其中一部分才具有决策价值,一般需要经过加工整理才能得到有用信息,即形成资讯。“政务信息”一词未能充分表达这个加工整理过程,造成简单罗列信息或漏失有用信息等弊病。其四,在实际工作中,不仅仅政务活动产生资讯,党务活动、业务活动、财务活动、人事安排等都能产生资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九至十二条规定的公开信息就涵盖了这些范围。

资讯源于“邸报”,最早出现于汉朝。西汉实行郡县制,全国分成若干个郡。各郡在京城长安都设有办事处,叫做“邸”,派有常驻代表,其任务是“通奏报,待朝宿”,执行中央政府与其郡政府之间的联络工作,定期抄录皇帝谕旨、诏书和官员奏议,以及宫廷大事等有关政治情报,传送到其郡长官,同时向中央政府转呈本郡奏报。唐朝出现邸报,又称邸抄、邸钞、条报、杂报,专门抄录朝政文书和政治情报。邸报最初在朝廷内部传抄,后为方便而张贴于宫门,又称宫门抄、辕门抄,成为最早的报纸。由此可见,在我国报纸原始功能就是服务于政府决策,正是现今资讯的第一功能。
我国现代报纸其实是融合邸报(资讯)和西方报纸的结果,西方报纸以刊登新闻为主,其主要功能是供人消遣了解时事。改革开放后,我国大量涌现的早报、晚报类报纸性质上更接近于西方报纸,行业性报纸则兼具邸报和新闻报纸性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闻报纸被新闻网站取代而日渐消失;行业性报纸也因为电子化而与其相应网站并行,而且其邸报(资讯)功能得到大幅度加强,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九至十二条所规定的需要公开的信息。

总而言之,广告在于传递信息诱导人们行动;规范在于传递前人分析信息总结得到的经验教训规定人们的行为;文艺在于传播加工感悟信息创作的作品满足人们的精感需求;科普在于传播前人分析信息总结得到的知识;观点在于传播个人分析信息总结得到的认识;新闻在于讲述时事故事满足人们的好奇心;资讯在于汇总信息满足人们的决策需求。

由于信息化大潮一夜骤起,人们还没有来得及仔细区分信息与信息载体两个概念;另一方面,在其发展历史上,门户网站的前身即报纸曾经兼具资讯和新闻两种功能,导致许多单位门户网站上资讯和新闻严重不分,混为一谈。

个人认识,欢迎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177641.html

上一篇:雪伤国槐萌蘖后遗症再观察
下一篇:我被职工关了禁闭
收藏 IP: 221.7.39.*|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