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起点决定论

已有 1998 次阅读 2019-3-31 23:3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23.jpg

手机拍摄于兰州文化创意产业园院内,桧柏

对于图中的树并无什么新见识,而是因该树引起一些思考,加深了对生物进化现象的认识,自感进了一级台阶,特此拍摄存照。

候车得闲,创意园里度步观览。走近图中桧柏,注意到其树冠表面星集灰绿微球,心知那是桧柏的球果。桧柏为裸子植物,生殖器官没有花被,其雌、雄生殖器官分别称为大、小孢子球,分别相当于被子植物(又称有花植物)的雌花、雄花。小孢子球散布花粉,大孢子球授粉结生种子,种子裸露,不像被子植物那样包被在果实之中,因此得名为裸子植物,着生种子的大孢子球因此特称球果。桧柏为雌雄同株,同一株树上既生小孢子球,又生大孢子球。图中桧柏即遍生小孢子球,只是太小照片未能显示出来。

观察该树大小孢子球的过程中,想到有些树种雌雄异株,与人类似,分雌株雄株,最明显的是银杏。由此认识到,雌雄异株对于植物生存繁衍并无多少好处,对其适应自然环境的能力没有多大增益,远非动物那样增益突出,否则被子植物都会进化为雌雄异株了。雌雄异株不唯增益寥寥,而且还给植物种带来一些不便利。银杏之类雌雄异株的植物,如果邻近没有雄株,雌株便不能结实。这样的植物必须雌雄结伴远行,否则定居新地点后只能一代而亡,不利于其种类开拓生存空间。植物主要靠风、水、重力和动物传播种子而拓展分布区。这些传播力量只是无意被种子搭了顺风车,根本不可能刻意为植物作嫁衣。所以,自然界中雌雄异株的植物种类为数极少,就是大名鼎鼎的银杏也已经沦落为活化石。若非人类为了利用而栽培,银杏怕是一又四分之三点一四只脚都踏进了博物馆。

由雌雄异株现象出发,进而又意识到许多生物性状都没有什么适应优势,甚至很劣势,却被生物传留下来并发扬光大。略为思考,立刻明白,其原因在于始祖效应。始祖效应又称建立者效应、奠基者效应、创始者效应,指母群隔离出少数个体在定居后创立新群,新群数量虽然增加,但个体之间的遗传差异很小,与当初的始祖个体之间的差异相近;始祖所携带的性状不影响种群繁衍,传留下来,后代以此为基础继续进化。如果隔离出的少数个体其性状影响繁衍,那么它们只能定居而无法创立新群。银杏之类的植物种类,其始祖就是由少数雌雄异株的个体构成,因此雌雄异株性状被传留下来。这就好比父母为你生成了男儿身或女儿身,这样的历史事实你无可改变,你只能以男儿身或女儿身努力生存,努力生存得更好。也就是说,一个生物种的性状首先决定于始祖性状,其次在始祖性状的基础上进化而来,其性状不一定最优,但至少勉强能够适应其生存环境,不会严重影响种群繁衍,也可能进化得更优,由进化而发扬光大。这就是起点决定论,即起点决定了一个人的现状和末来,决定了一个物种的现状和未来。

2019年3月19日记,3月31日修改于兰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170771.html

上一篇:植物世界中看不见的战线
下一篇:写作中的取舍、展开、铺陈与深化
收藏 IP: 103.232.144.*| 热度|

2 尤明庆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