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请读一下说明书

已有 1307 次阅读 2019-3-17 23: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对于各种各样的商品,除非完全陌生,人们总爱拿来就用,根本不管使用说明书的存在,往往造成时间与精力的极大浪费。计算机应用软件,特别是微软产品,均备有很详尽的使用指导,既有系统的帮助文件,某些常用按钮还有即时性解释,只要鼠标指向某个按钮稍停片刻,就会有弹出一个解释信息条闪现在旁边,以说明其功能;对于某些选择性项目,一旦被选取时,在其相关的状态栏里也会有文字显示其说明信息。可见其研制者之用心良苦。

昨日,同事请教称,用微软电子表格软件绘图时,所绘曲线显示的状态值总是大于其所依据的原始数据,用了很长时间也找不出症结所在。我一时也不明就里,只得进行现场分析。同事正在绘制的是水量年际变化曲线,包括两个数据序列,其图即以年度为横轴,以水量为纵轴,以折线表示水量变化,其中一条曲线显示的数据与原始数据序列相符,而另一条则明显大于原数据,检查其数据序列亦无错误。如果单绘该曲线也能与原数据相符,但按同事所述的过程,逐一检查各处选择指定过程,均无异样,但每次结果都与同事绘制的图形一样。分析工作几乎陷入绝境。本人自号计算机高手,陷入如此情景不免尴尬。好在我还有许多方法可试。最后,用逐一增加数据序列的办法发现,第一条曲线显示的数据值与原数据相符,但增加第二条时其所显示的数值总会大于原数据,且各数值的增加量并非相等,大约与第一条曲线相应值相近。由此判断,其最可能的原因是第二条曲线显示的是第一条曲线所依据的数据序列中与第二个数据序列相应值(即同一年度的数值)之和,再用相反的次序试验,证明果然如此。由此我得出结论:同事选用了错误的绘图模式,在该模式下,各曲线间不是互相独立的,而是逐次累加的。实际上,在绘图模式选择时,共有三种折线绘图模式,同事选择的是第二种,而第一种是各线独立模式,第三种是百分比模式。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最后,我在绘图模式状态下一边演示,一边向同事讲述各模式的实际意义,当选中第二种模式时,突然发现,下面的状态栏中显示这样一行信息:“堆积折线图。显示每一数值所占大小随时间或类别而变化的趋势线。”其内容正是我花了几乎半个小时得到的结论。

常言说:“磨刀不误砍柴功”,对于一件新事来说,尽管可能与我们曾经处理过的某件事极其相似,也不应该不问青红皂白立即动手去做。如果能事先仔细分析它的方方面面,尽可能掌握一切有关信息,真到发现它的特点所在,再着手解决,是事半功倍的唯一选择。否则,自以为轻车熟路,其实正是误入歧途的便道。

2004年3月27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168151.html

上一篇:神之考源
下一篇:成年礼该以什么为标准?
收藏 IP: 42.94.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