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谢谢你收留了我

已有 1456 次阅读 2019-2-19 09: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与家领导走在路上,手里提着袋,袋里装着东西,有点儿沉。提时间长了,手勒得嫌疼了就换手。

领导见状,要求接手提一段。拙某婉拒:“不能让你提!咱是打工仔,就是干这活的。这个身份不能丢。”

领导:“什么打工仔!好象我一直欺负你似的。我可从来没有这样想过。”拙某微微一笑:“这不是你规定的,也不是任何人规定的,更不是历史形成的事实,是我认定的。”

说话间,遇到熟人打招呼。然后各自走路。领导因此谈起有的人不大聪明。拙某自夸:“天下我最聪明。所以,与我比起来,任何人都不太聪明。”

领导笑:“少吹。你哪里聪明?”拙某辩解:“我能认识到夫是妻的打工仔身份,别人都认识不到,不管他是什么专家,还是什么大家。所以我绝顶聪明。”

领导:“为什么说夫是打工仔?”拙某答解:“从现实来看,单身妈妈很多,单身爸爸极少。说明女人离开男人照样养育儿女,男人离开女人就手忙脚乱抓瞎了。也就是说,女人离开男人,日子照样过,太阳照样高升;男人离开女人就是废物一个,不管他身家亿万,还是声名远扬。”

“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人是从动物进化而来。一些雄鸟可以捕食喂养儿女,被鸟妈妈留下来打工;一些吃肉的雄兽,如狼、狐狸等,也能捕食喂养儿女,被兽妈妈们留下来打工。绝大多数动物中,雄性婚配后都被准妈妈们丢掉,因为他们在养育儿女方面帮不上半点儿忙,只会添乱。雌螳螂甚至会吃掉新郎,废物利用而已。人成其为人之后,由于孩子要十几年才能长大独立生活,妈妈们实在没有精力养育几个半大不小的孩子,才收留下丈夫帮忙。所以,别看男人一个个以伟丈夫自居,英雄得不得了,其实就是妻子身边帮闲的打工仔。”

“以往男人挣钱养身糊口,似乎整个家,包括妻子儿女,一切都归男人所有,以至于男人雄心膨胀,认为自己就是家的主人。其实这是反奴为主本末倒置了。被女人抛弃,没有了家,男人挣下金山也毫无成就感,总是心里空荡荡。女人无论如何,养育儿女成人就是天大成就。因此,女人可以没有男人,男人离开女人就一文不值。”

“严格说起来,家仅由妈妈和儿女组成,家的作用首先养育儿女。男人被女人收留用做打工仔,正好帮助男人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只有回到家,看到儿欢女乐,男人才感到自己在外拼搏有了价值。失去家的男人,除了极少数另有追求的人外,他都不知道血为谁流汗为谁淌!”

“那年春节假中,我在外喝醉,到处乱走,是你找我回了家。那次醒酒后我自嘲,除了你,不会有人捡我。那次我意识到,男人丢了家,就变成一只可怜的丧家之犬。后来写了一篇长文《丧家之犬眼中的家》,有人认为那样说太恶毒。其实话毒理不毒,丢了家不如丧家之犬,被收留就该安心自己的打工仔身份,安心自己的打工仔工作。”

“说到安心,我又想起曾经将这个安字送给一位新郎官。我当时解释说,安,拆开看是家中有女人,所以男人才安心,在外奔波劳碌才有奔头,争利挣钱才心安理得,当然回到家中也能心安理得地接受儿女的欢呼。相对应的是宁字,是对女人的,表示家中有一个男丁才心神宁静有安全感。这说明我们造字的老祖宗早就有所认识。”

“所以,我认识到自己的打工仔身份,也为自己的这个身份知足。谢谢你收留我做打工仔!”

2017,10,14行拙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162978.html

上一篇:植物的冷幽默
下一篇:一堂课两处错
收藏 IP: 221.7.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5 0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