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小年吃黏糕

已有 1292 次阅读 2019-1-28 11:18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小年吃黏糕

早晨出门,反复考虑今天小年该吃什么,最终取肉化冻,打算晚饭包饺子。竟然忘记了小年该吃年糕祭灶爷。看到微信朋友说到“年糕”二字,才回想起老家过小年的情景。用黍子生产的黏黄米面做成窝头状,四周嵌红枣,蒸熟香气四溢,最开年胃。黍产黄米,黏糯细滑,据称被古人视为细粮,特称粱,黄梁美梦即此粱字。黍米颗粒较小米大,均匀,球形饱满,考古认为,黍米因此被古人用作度量单位,表示寸下之厘,厘就是粒,一粒黍米的宽度。

黏黏糕,年年高,

黏黏糊糊如漆胶。

粘好嘴巴少说话,

灶爷离岗使快刀。^_^

各位朋友,小年平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159496.html

上一篇:严冬树液也流动
下一篇:我,看见了青藏高原
收藏 IP: 221.7.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