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无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sonlee 南京大学 行政管理 开朗、自信—呵呵,就是我

博文

精心设计、提早准备、预约成功 ——致大学新生朋友的一封信

已有 3150 次阅读 2008-10-22 11:54 |个人分类:未分类| 大学, 成功, 建议, 新生

精心设计、提早准备、预约成功

——致新生朋友的一封信

又是一个火热的季节,看到有那么多青年朋友满怀激情地走进大学校门,充满理想、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让我想起几年前自己刚刚走进大学校门时候的样子。一晃离开学校已经两年了,回首大学生活,很多心得希望与学友们共同分享。

有人说,学生和学校好比是产品和工厂的关系。学校就像是工厂,通过教育方式制造出他的产品——学生,产品投入市场,是否能够销售出去,一方面要看企业的生产水平,生产技术,另一方面要看产品本身的品质和特点。经过高考,大家都是佼佼者,到了大学,彼此又会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共逐高下,以前我们面对的是高考分数同一条标准,进入大学,人才的标准更加多元了,学业成绩、实践经验、交际能力、社会关系、创新才能都是衡量我们的标准。

面对现在的社会形势,我不想过分美言你们所取得的成绩,毕竟是你们用自己十几年的寒窗苦读换来的今天幸福结果,我更愿意以一名过来人的身份和大家共同探讨走进大学的发展规划。进入大学,不仅是年龄段、学历上的变化,更是角色上的转换,对于一个大学生而言,最重要的能力也许已经不再是只记理论,考出高分的能力,而是运用知识,不断实践、塑造人格的能力。古语《大学》开篇就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就是这个道理

进入大学,就要学会积极主动地融入到新的氛围中,大学的学习课程比高中多很多,难度增加了很多,课程管理也大有不同。在高中,我们被当作孩子,老师宠着我们,不顺心的地方也可以向父母撒娇。大学里,大家都是成年人,老师与学生更应当是朋友的关系。学习之余,要学会自立,培养自信,特别是那些异地求学的同学,远离父母家人,就需要自己担当责任,学会与周围人相处,所以大学里面更加突出的是个人的能力。

现在大学多采用学分制的弹性管理方式,同一个专业,同一个班级的同学,会学习不同的科目,也会出现不同的结果。有的学业有成,满载而归,有的成绩惨淡,难于就业。客观地讲,当前的大学生已经不再是昔日象牙塔里的宠儿,人数众多使我们不得不面对就业的压力,你希望有一个怎样的前途,就需要有怎样的设计,所以很有必要从入校起始就很好地规划一下大学生活,所谓“以就业为导向”进行学业规划设计,就是这个道理。

这里所说的“就业”不仅仅包括到机关、企业单位等具体的职业选择,而是指面对毕业的宏观计划和安排,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就业从业、自主创业、继续深造(比如报考研究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出国留学等)。

就业从业和自主创业是终结性的选择,意味着个人告别了学生时代走向了正规意义的职场,而继续深造则是过渡性选择,意味着把选择留给了以后。这三种选择各有各的精彩,无所谓优劣高低之分,作何选择主要看个体情况,哪一条路更适合你。


  选择一:就业从业
  1、面对就业的压力

随着高校扩招,每年有更多的学生进入就业大军,同时以前选择继续深造的学生毕业后也加入进来,使得每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2006年统计地区预计需求高校毕业生1665044名,与2005年各地已吸纳的2141233名相比有大幅度降低,降幅为22%。据有关部门统计,200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413万人,与上年相比增幅达到22%,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以致于学生们不停地奔波于参加招聘会、网上投简历、托亲友联系工作……   

就业压力的增大,必然导致毕业生的薪金标准的降低。据统计,今年大学毕业生的期望薪金是1000元/月,而同样标准的农民工的期望月薪为1100元,于是很多人发出了“读书无用论”的叹息。

其实,这正是市场机制下的正常方式,按照优质优价的原则,我们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实力,夯实学习基础、加强锻炼、不断实践、丰富经历、转变观念,从进入大学伊始就主动从“大学生就是精英”的观念中走出来,以积极务实的心态应对挑战,争取离开大学会有一个比较满意的结果。其中我想着重说的是,考上名牌大学不等于一劳永逸,进入一般院校也万不可自暴自弃,因为现在用人单位越来越现实,他们招聘的不是院校,而是个人,只要个人能力出色,就会被认可,况且我一直认为“不是名校早就名人,而是一个一个的名人通过不懈的努力在打造一所所名校。”

2、要明白社会需要怎样的人才,作好充分的准备

大学学习的周期很长,学习的科目也很多,但是是不是要同样用力呢?学习一定是要有所选择的。进入大学之后,要仔细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结合自己的兴趣选择知识,基础科目一定要扎实学好,只有打好基础才能更好的学好其他科目。英语学习尤为重要,国际接轨的大背景下,英语作为一种必备的沟通工具,会有助于我们接收先进信息,适应社会需求。

3、为了理想的工作而作完全的准备

在和很多就业者以及招聘单位的交流中,我发现,决定一个人能否找到合适工作的原因不仅仅在于你究竟拥有什么,而在于你为之准备了什么。大学里,最优秀的学生也许并不是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很多学习优异、出身名门的大学毕业生未必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相反,很多成绩一般且毕业于并不十分著名学校的学生却找到了很好的工作,这决不仅仅是运气好坏的问题。要知道,证明个人价值的一项重要标准是得到别人认同的能力,你既要学会把工作和学习做好,更要学会如何让自己的工作得到别人的认可,这是一门重要的学问。

4、考证:为就业增加一个砝码

大概从90年代中期开始,大学校园里就兴起了一股考证热。时至今日,考证依然是大学学习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且,随着就业市场的变化,现在大学生考证也有了新的特点。有时候,考证不仅是学生证明自己价值的自主性选择,甚至成为学校的必须性要求,比如很多学校将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等级证书视为学生能否毕业的必须条件。目前考证种类繁多,鱼龙混杂,这必然造成考证的泛滥,证书的含金量下降等问题。因此适当的选择自己适合的证书是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以免花费大量没有必要的时间和金钱。

选择二:自主创业

面临就业择业的压力,不少学生改变以往的等待心理而选择了主动出击,进行自主创业。其实从宏观上来说,无论是就业还是自主创业都是一个创业的过程,无非是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地位和角度有所不同。

大学毕业,最重要的是尽快适应社会,转变自身的观念,为以后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做好准备。大学期间,可以进行一定的尝试,学着接触社会,做一些兼职,也可以参加一些能够把所学的成果转化成为现实的生产力的活动,比如每两年一度的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等等,也可以留心于一些大公司的暑期实习生计划,到优秀的企业中感受成熟的工作理念的良好的工作环境。不过,不管怎么说,大学期间最重要的还是要把专业知识基础打牢,不可舍本求末,荒废了学业。

选择三:继续深造

很多学生从进入大学开始就规划好了,本科完了读硕士、再读博士……其实继续深造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在于为将来能够从事更好的职业积累知识,增加技能。但是学历并不等于能力,要从实际情况出发。现在继续深造的主要途径是提高学历水平和增加技能培训,都包括接受国内培训和国外培训两种方式。

1、出国留学

很多学生对国外的教育寄予厚望,期望得到国外教育的机会。近年来大学毕业后出国读研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从统计数据上来看,2001年至2004年,半数以上留学生出境攻读硕士学位。并且随着留学市场的日益开放和各国留学政策对中国留学生的倾向性,出国读研呈稳步上升趋势。近年来,香港、澳门等地大学也向内陆敞开大门,吸引了一定量的毕业生。

国外的研究生教育差别很大,每个国家都在学制、费用、申请条件等方面有自己的相关规定。并且,相对国内研究生教育而言,出国读研市场存在着一定的信息不对等性和非透明性,选择到国外求学,一定要慎重选择适合自己的国家、学校和专业。同时要仔细选择合适的中介公司,问清楚出国求学的相关政策、要求、费用、奖学金制度,实习机会等相关问题,以免被骗。

2、考研

很多学生鉴于本专科学历不够、学校牌子不响、就业平台不高而期望继续提高学历,报考研究生。通过读研来改善境遇,其实这只是将就业的时间推后了一段时间。从现在的就业形势看,很难对未来的研究生学历的就业前景表示乐观,特别是今年,本专科就业率首次超过研究生及以上的学历。2007年报考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的总量来看几乎没有增加,而且其中往届生的比例超过应届生,这也说明更多的学生对于考研的选择越来越理性。所以,在选择考研之前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定位,确定自己的目标,坚定个人的信念,不随波逐流,仅为考研而考研。

考研要有一个明确的目的。在你考虑是否要考研的时候,你应该考虑这样一个问题:考研到底能为你带来什么,你选择考研的真正目的是什么?一旦你发现考研其实对于你没有太实际的意义,那还是找一条更适合的道路去走。要知道,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大学堂,很多时候,特别是达到本科之后,决定个人是否成才的最重要因素就不仅仅是学历和知识了。

 

综上所述,我个人认为,条条大路通罗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长处和成功的独特条件,大学对于我们也不仅仅只是一个学堂或者乐园。社会竞争的压力无时无刻不在给我们提出要求,因为努力,我们走过了黑色高考,那么我们要把这种努力和坚持延续下去,提早准备、预约成功、赢得我们的未来!                

     (作者邮箱ljsh_sd@126.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590-203172.html

上一篇:世界因敢爱而不同——写在《心理—敢爱》之后
下一篇:追求真理的哈佛精英培育法则 (摘自我学网)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