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无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sonlee 南京大学 行政管理 开朗、自信—呵呵,就是我

博文

世界因敢爱而不同——写在《心理—敢爱》之后

已有 2972 次阅读 2008-10-22 11:51 |个人分类:未分类| 生活, 情感

生活是一种态度,选择爱,敢于爱就是选择了一种态度。不同的态度代表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生活方式又会形成不同的生命轨迹,这轨迹慢慢积累勾画出来的图案就是人生。

我经常在想,大千世界里,是什么让你我彼此与众不同?是什么让一群人或者几个人相互吸引?就是生活态度,不同的人面对生活所表现出来的态度把人与人进行区分,而我们总是喜欢选择和自己相似的。

敢于去选择、敢于去爱既是一种对人生的追求,也是一种对生命的思考。追求了、思考了才会去创造。只有你自己能够决定自己的生活,也只有你自己知道你想要的生活是什么。

在人生的起点上,我们彼此之间除了家庭环境、生活背景外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正是这些外在的不同,让我们的内心有了不同的方向,也成就了不同的追求和梦想。其中,有些人不甘于陷入家庭环境的既定格局中,他们选择了改变环境,破茧而生,他们就是敢爱者,敢于去想,敢于去爱,并敢于去创造。还有一些人选择了适应环境,在一种可以看见的生命轨迹下生活,他们就成了生活的跟从者。最近租房子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房东,他和他爱人都是因为想改变命运,寻找一种自己所爱的生活,从贫苦的农村考上大学,又考上了公务员,在这座大城市中扎根立足,过上了让很多人羡慕的生活。他们就是敢爱的人。因为他们敢于去爱,并真的去爱了,才在不断变化中发现了自己真正的爱,正是爱和态度决定了他们的命运。

接受是一种态度,放弃也是一种态度,不同的态度会造就不同的命运,在这一收一放中的选择的把握就是一门艺术。杨澜被看作是成功女性的代表,他的成功正是在这一收一放中形成的。主持正大综艺节目使她从默默无闻走向事业的高峰,本应接承这种幸运继续做下去的,但她放弃了,选择到美国求学。看来是放弃的决定其实正是新的接受,这为她之后更广阔的选择作了很好的积累和储备,否则,也许今天的杨澜还仅仅是当时的那种样子。

命运就是这样,处处充满了未知,就像阿甘的那句名言: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会知道自己能够得到什么。所以不要往回看,走下去会很不同。但是这是需要勇气的,就是要敢于去做,做自己所爱。

“敢爱,那个前提是你信任你自己。你相信你将跟随着爱的激情在你的努力之下,是可以带至美妙的地方。因为这份对自己的信心,你勇敢地将自己置身在伟大的行动中,而不是停滞在对爱无尽的想象、期望里”。 [1]

还是那句话,如果你想要过上你喜爱的生活,那么就要主动去爱她,用你的爱来回应你的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590-203170.html

上一篇:大学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下一篇:精心设计、提早准备、预约成功 ——致大学新生朋友的一封信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