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乐胜于人之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anyuan 生活、事业、理想、志趣休闲、抒情、思考、成长

博文

感怀——写在博士毕业之际

已有 2471 次阅读 2008-10-20 11:39 |个人分类:情感之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抒情

感 怀

-----写在博士毕业之际

 

博士,生命中又一重要的里程碑! 

首先,我要感谢我的导师和师母,正是他们感人至深的关怀、激励和帮助使我克服一次次挫折,得以顺利地完成学业;还有许多老师、同事、学友,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以各种方式为我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伸出同样温暖的援助之手;当然,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的父母、兄姐和亲人为我付出的一切。这里,我不打算将这些可爱的名字详列于此,因为我认为最重要的不是他们的名字,而是其名字所承载的灵魂。唯有这些鲜活、亲切的灵魂才使人世间所有的色彩变得灵动、热闹得焕发出如此勃勃的生机;也唯有这些灵魂才能诱导人们真诚地感悟纷繁色彩下潜藏的真理,才能激发人们深切地体验由各种色彩升华而成的艺术,最终使真理、艺术和生命彼此和谐、浑然天成! 

一次,无意间走进一家画展,内容是敦煌佛教艺术的临摹。那种无悲无喜、不嗔不怪、淡然超脱而又恰到好处的端庄仪态,那种包罗万象、接纳一切、安详中透出和善、恬静里显出威严的神圣肖像,既能使游手好闲者不再放逸于身,又能使经纶世务者不再焦灼于心,既能使大喜者的激情回归闲适,又能使大悲者的伤痛得以抚平。也许莫高窟甚至所有古迹的真正价值不在于考古和学术,而恰在于其不朽的精神之于现实世界的那份感动与那种震撼心灵的教化!我就是其中一位,有幸从这些临摹中感受到那份足以照亮红尘中所有角落的灵光,并因此而使疲惫的心渐趋平和、安宁。 

还有一次,因整夜未能安睡,故趁风和日丽走出户外,直到开始困倦,一片草坪新鲜而祥和的绿意使我索性躺在其上。恬淡的草香、柔和的清风、披拂的垂柳、乃至掠过晴空的祥云不知何时我已沉沉地进入了梦乡。这就是自然,这就是自然的胸怀!道观佛塔中那些生生不息的肖像、高山流水上那些跃动千年的音符,虽应归功于人类的智慧,然而更应归功于自然,因为那些肖像、音符中唯一能够融化心灵的部分便是自然的或自然赋予的那种特殊精神。 

最后我要提及的是一位老者真诚慈祥、达观包容而足以释邪化冻的微笑。他的微笑极易让人联想起野林中的道观与高山上的佛塔;正是这种微笑,一如千百年来绵延不绝的香火,和那穿越时空、永远盘旋于高山流水间的磬声,曾经抚平过喧嚣尘世中多少因纯洁、善良、孤独、脆弱而屡屡受伤的心灵,这些承蒙眷顾的心灵中也许就有中国的陶渊明和法国的卢梭,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当然包括那位青年时代就渴望在和平、友善的人间成为世界公民的美丽心灵纳什!这里我不愿道出这位老者的姓名,因为在我的世界里,他的微笑已化作一个音符,成为一种色彩,每当我遇到挫折时,总会从其中感受到与真理和艺术一致的气息,使我的心逐渐回归于对生命和自然的真诚礼赞与执着信念。 

在为这篇里程碑文划上句号时,我衷心地祝愿真情、艺术、生命与自然永存,也真诚祝愿人间的所有个体都能欣欣向荣!

 

                                                                                     李万元 

                                        初创于 2008年4月3日,新修于2018年11月

兰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552-202651.html


下一篇:感悟生命——《新上海滩》观感
收藏 IP: 210.77.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