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月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BY8562 云是尘世在天空的倒影,有一天你明白了浮云,就会明白尘世!

博文

失落

已有 2652 次阅读 2010-6-27 16:10 |个人分类:我爱的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失落
刚刚送走两位好朋友。七年未痒的时候,他们离开了长沙,踏上了新的征程。


第一次发现,放声大哭是一种解脱,第一次发现,用力地哭比压抑着更能释放。第一次在同学们面前如此失态,只是因为我回忆了太多,日子仍将继续,而我的心已失落。


与四哥由普通的同学到相识相知是因为4个数字,0927,是我无比幸运的大学学号,也是他的手机尾数。就这样大约是在大三吧,我们慢慢地熟识起来,在讨论学业的闲暇,也慢慢地聊个人爱好,大家都喜欢音乐,不过四哥是闷热型的,看上去老实,骨子里却喜欢摇滚的热烈和冲击,而我却喜欢古典淡雅的中国风情。


研究生期间,我们都学的是桥梁,虽然不是一个导师,但研一上课期间都能碰面。时间一晃就进入了研二,为了提前完成我的毕业论文顺利攻读博士,为了更好地学习软件,我几乎有三个月的时间都待在四哥的机房里,向他学习ANSYS。我就像八爪鱼一样,慢慢地用我的东西占据了他的书桌,手提电脑、N多个杯子、毯子、枕头、拖鞋、豆浆、牛奶……,面对堆积如山的东西,他好脾气地帮我整理了一张桌子供我使用,我几乎成为风洞的编外人员。


转眼到了10月,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成长的季节,我们共同从事了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的过程,只能说“苦不堪言”,虽然现在回想起来,困扰我们的不过是一些小问题,完全可以避免,但在当时,因为缺乏经验,因为没有站在一个全局的观念看问题,我们面临地是一次一次的返工,一次一次的修改。我们的团队只是一群乌合之众。一群毫无经验的人在遇到一些困难后,当初的豪气冲天变成现在的消极怠工:有人直接退出了;有人因为同学友谊继续做了几天,最后无声无息地走人了;有人碍于情面胡乱交了一点东西,然后以很忙为借口,再也不见人影,这些草草赶出来的东西,最后的结果是由我们来重做;我最信任的一个人,当时我的仰仗也受不了这种无休止地修改,不顾情面地人间蒸发了。十来个人的团队完全分崩离析,而当时的我没有实践的经验也没有管理的经验,面对这一切,我只会狂躁地大发雷霆。我们的工作完全陷入了僵局。


还好当时有四哥,一直没有离弃,从十月份一直坚持到了一月。那段时间,我们几乎每天都三点才睡,早上七点就得起来,每到交图的前几天,经常是两三天连续通宵。身体的累还只是一个方面,当时他正在找工作,看着周围的同学每天泡在网上寻找招聘信息,看着他人一次次地主动出击,参加招聘会,去设计院实习,他却被困在设计中无法抽身,更不知何日是个尽头,心里压力可想而知。期间他还放弃了一次去省勘实习的机会,不过皇天不负苦心人,这段时间所积累的经验,让他面试时更自信,最终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广西省勘。


接下来的半年是他忙于论文的时间,不过即使是他忙得晕头转向,对我的要求还是会不遗余力地帮我达成。这半年的时间又无数次麻烦他帮我复核和检查图纸。


他的学习基础非常的扎实,平时我力学上有什么困难向他请教,他一眼就能看出我纠结了半天的症结:ANSYS用得非常的顺溜,那刷刷刷几千行的命令流,对我而言是有字天书,他却能运用得心应手。
……
四哥哥,感谢你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没有弃我不顾,陪我一直坚持到结束;感谢你对我的包容和照顾,哪怕是我最无理的要求,你也是好脾气地答应;感谢你在学业上对我的帮助,即使我已经在毕业论文中郑重地感谢过你;感谢你也把我列入好朋友的行列。感谢遇见你,认识你。感谢这七年的时光有你。


子浜哥哥,一直跟着小月这样子称呼你,虽然你曾经戏弄我,让我对你多了一个称呼“范师兄”。我们虽然师出同门(你是师母的学生)但我们一直没有同班。只记得那时无比艳羡,你,姚帅和小月,无比坚固的铁三角,你们对小月的好,看得我口水直流。曾经强烈地想要加入你们,却因为一个可笑的闹剧只能远离。


我们交往增多是在大四,因为刘信,这个颓废得让我心痛却又才华横溢的小男生把一部分的毕业设计交给了我,于是我只能向你请教如何使用纬地。在软件方向,我近乎于白痴,于是就有了一次一次的打扰。你是一个非常有耐心的人,又非常的热心,无任何不良嗜好,谦虚而好学,慎思而实干,让我在感激之余不由惊叹,你真是新世纪好男人的楷模。


研究生阶段,交往得虽然不多,但感觉我们谈话总是很投机,总能很顺畅,很深入。今年你也不厌其烦地帮我解决了一些道路上的难题。谢谢!


子浜哥哥,你看小月已经为人妻,姚帅也是名草有主,希望你能尽快在南宁找到你的另一半。


祝福你们在山清水秀的宜居城市——南宁,看得远,飞得高,赚得多!人生更有别样的精彩!




长沙火车站,一个洒泪最多的地方。一次次地送同学离开,一次次地目送他们奔向更美好的明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547-339283.html

上一篇:老妈的成果
下一篇:做个真我
收藏 IP: .*| 热度|

1 宋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